跨七省走九城!“扬帆‘十四五’ 跨省大调研”主题报道22日推出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2-21 13:54

  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十四五”蓝图正徐徐展开,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春天在南国这片热土上催芽吐绿。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佛山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扬帆再出发。
  为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万亿佛山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佛山传媒集团主动作为,启动“扬帆‘十四五’ 跨省大调研”,派出精兵强将,兵分九路,以大格局大视野,对标先进城市,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寻找他山之石。
  30多名骨干记者,总行程超3万公里,我们的脚步深入泉州、长沙、合肥、宁波、无锡、南通、苏州、郑州、西安等9个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对佛山具有重要参照意义的万亿城市。
  随着各地2020年经济成绩单揭晓
  中国“万亿俱乐部”扩至23城
  其中的一些城市
  对佛山有着怎样的借鉴与共鸣?
  ↓↓↓
  泉州:品牌之都如何拥抱互联网转型升级?
  全国的万亿GDP城市中,泉州与佛山相似度极高。在产业迭代升级中,这个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是如何成为中国品牌之都、网红城市?这座把佛山“追”得最紧的城市,其民营经济发展可为佛山带来什么启发?
  长沙:网红城市高质量发展密码
  2017年就进入“万亿GDP俱乐部”的长沙,是全国实施“链长制”最早的城市之一,如今,22条产业链“长袖善舞”,搅活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夜幕下的长沙同样精彩,一个个网红IP让长沙一跃成为近年来最炙手可热的“网红城市”。带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密码是什么?值得正在发力“链长制”和夜间经济的佛山参考。
  合肥:“最大黑马”何以气势如虹?
  20年来中国“最大黑马”城市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令全国侧目,科技创新实力全国居前。激烈的城市竞速中,合肥的产业、创新为何能如此势头强劲?同为万亿城市、制造业大市,合肥能给佛山怎样的启示?
  宁波:单项冠军第一城是如何炼成的?
  在长三角众强林立中,宁波打造长三角重要科创策源地的雄心壮志从何而来?在中国的制造大市中,宁波为何成为公认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与杭州唱好“双城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宁波谋划下一个万亿的大视野、大平台、大格局,可为佛山带来什么启示?
  无锡:为什么把湖叫成湾?
  世界进入湾区时代,中国大湾区经济呼啸而来。无锡为什么把太湖叫成太湖湾?无锡太湖湾与佛山三龙湾,英雄所见略同。
  南通:万亿追兵如何拥抱长三角?
  江苏南通,去年成为踏入万亿城市的一匹“黑马”。南通如何从交通打通走向全面拥抱长三角?南通之于长三角,如佛山之于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相似机遇,面对相似课题,南通能带来怎样的启示?

  苏州昆山:为何领跑县域经济第一军团?
  海岸与长江构成“弓”和“箭”,长三角是那枚锐利的箭簇。在众强环伺中,苏州昆山凭什么脱颖而出?昆山对顺德、南海等县域经济佼佼者有何借鉴与共鸣?
  郑州:一座机场如何改变一座城?
  机场之上,城市腾飞在即。被称为“第五冲击波”的临空经济,正逐渐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作为全国临空经济先行者,郑州航空港区对于佛山掘金“速度经济”有何启示?
  西安:不沿边不靠海的西安高新区凭什么领跑全国?
  西安,一座古老的城市,也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西安高新区是推动西安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不沿边、不靠海的西安高新区为什么能保持“领跑者”地位?对于正积极争先进位的佛山高新区来说,西安高新区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走出佛山看佛山
  我们一路探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策划丨吴礼晖、何仁军
  统筹丨王亚亮、尹保山、吴岚岚、何宁、陈伟鹏、陈婉萍
  海报尹保山、徐嘉楣、 岑敏枝、孙小兰

(责任编辑:石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