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味春节暖人心,亚青建设不停步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1-02-17 22:41

  随着新春到来,汕头到处洋溢着浓烈的喜庆氛围,多个网红打卡点张灯结彩、年味十足……而在汕头亚青会主场馆的施工现场,同样也不失“热闹”,数百名春节留汕的建设者们还在马不停蹄赶工,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紧张建设状态。

  羊晚记者走访施工现场了解到,虽然今年不回家,但工友们的“潮”味春节也过得温情满满、干劲十足。除了汕头亚青会项目团队给留汕过年的外地员工们准备的春节福利和丰富活动外,汕头市政府也发布了一系列“留汕过年 八送关爱”的福利礼包,让他们在汕也能感受到归属感、幸福感。留汕参加亚青会场馆建设的机电工人钱普林说:“既然选择留下来了,我就好好地把工作做好!”

  坚守亚青一线,感受潮汕风采

  “参与到汕头亚青会这样的国际赛事中,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心对待每一项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亚青会建设筹备工作,汕头亚青会执委会医疗卫生部的工作人员杨振心里有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

  这位来自湖北荆州的男护士长,接连两年都支援在社会建设的最前线。2020年的春节,作为汕头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杨振前往武汉参与支援,为家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而今年春节,他也坚守在亚青会筹备第一线,杨振告诉记者,亚青会的医疗保障工作关系到运动员的健康安全保障,不仅要筹备相关急救培训、紧急预案、医疗服务指南等,还要与汕头各家医院沟通医疗情况,“我会发挥自己专业优势,拼尽全力、为亚青盛会保驾护航”。

  事实上,作为一个已经在汕头生活、工作了十几年的“新汕头人”,杨振早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今年过年,在工作之余,杨振也通过“走走逛逛”,深入感受潮汕文化、汕头风采。

  同样地,来自安徽淮南的戴蔚也是汕头亚青会执委会的一名员工,今年也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过年期间约几个同事参加了一些当地的民俗活动,感受了一下潮汕特有的风土人情,加上亚青会团队也给我们准备的一些春节温馨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南方别样的年味。”

  记者从汕头市政府官方发布平台了解到,这个春节汕头市政府也出台了“留汕过年 八送关爱”的举措,给每位留汕过年的员工发放了福利大礼包,包括每人400元岗位补贴、免费手机流量、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或折扣优惠、免费技能培训课程等等,让每一位异乡人在汕头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丰富的春节。

  “有了补贴和关怀,干活更有劲头了”

  随着新年到来,亚青盛会拉开帷幕的日子更近一步,场馆建设进度当然备受关注。在场馆施工现场,中建八局汕头亚青会场馆项目团支部书记闫彬向记者介绍,目前主场馆已经完成到了70%左右,如主体结构、二次结构,机电管线等基本上已经全部完成,后期的工作相对复杂,需要面向各个专业面,在场馆里可能有十几家单位在同时施工,为了从主场馆出来能直接走到海边,年前还增加了人行天桥的建设任务。

  “目前剩余的工程量还是蛮大的,为了能在四月底把现场整体打造到可交付水平,我们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也给工人们提供了完备的后勤保障。”闫彬表示:“我们的工友来自四川、河南、广西等不同地方,春节期间施工,除了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工资外,项目组还给工人发放了额外补贴。”

  除了补贴奖励,当然还少不了春节文化活动。闫彬向记者介绍道,项目组努力给大家营造春节留汕的温暖氛围,“像大年三十晚,我们团队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正月里也有组织了一些联欢活动,让工人们即使是在异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自江苏的汕头亚青会场馆机电工人钱普林今年就自发地留在了工地,外出打工十几年,这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他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不回家,但是团队发了三倍工资,准备了很多温馨的春节活动,汕头市政府也发了补贴红包,有了补贴和关怀,场馆建设工友们干起活来更有劲头了。”

(责任编辑:陈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