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西樵78岁梁汉宜获评助人为乐类“佛山好人”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7-30 15:24

  近日,佛山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学习宣传2021年第二季度佛山好人的通知》,10名佛山好人获推荐宣传。其中,南海西樵樵乐社区村民梁汉宜获助人为乐类别佛山好人称号。

  梁汉宜今年已届78岁高龄,是樵乐社区居务监督委员,数十年来,他用心用情、出钱出力服务社区和家乡建设。无论春夏、昼夜,还是节假日,凡是社区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他默默付出的身影。他多次获得“佛山市星级义工”“南海区十大杰出义工”“西樵镇优秀党员”“社区十佳义工”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的生活不仅精彩纷呈且意义非凡,能使人在有限的生命里散发出无限的光彩。”梁汉宜说,借助公益服务这个平台,令自己还能发挥余热,更好地建设家乡,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梁汉宜(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风雨无阻,做幸福社区的守护人

  多年来,梁汉宜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梁汉宜退休前一直从事建筑工程方面的工作,凡是社区有涉及到基建工程,如道路提升改造、社区幸福院建设、社区办公场所建设等,他都主动参与指导、监督、跟进,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用自己的所长所学为社区解决后顾之忧。

  2021年,在梁汉宜的带领下,党群志愿者对樵乐社区幸福院门庭的公共空间进行升级改造。面对一个个难题,梁汉宜与志愿者一起集思广益,制定改造规划,调动社区热心商家、居民的积极性,共同消除社区安全隐患,最终将幸福院门庭改造成悠闲舒适的“打卡点”和群众议事的聚集地。

  “越是岁数大了,越希望可以为社区、为邻里街坊做点事情。” 两鬓斑白的梁汉宜为人民服务的心志却随着年岁的增长而愈发坚定。在幸福院年复一年的服务中,他成为了幸福院的“管家”,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幸福院,用微笑和热忱,迎接每一位来到幸福院的长者,积极与长者沟通,认真聆听长者心声,并将问题和建议及时向社区反馈,为社区服务和开展活动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依据,充当了居民和社区之间的一座桥梁。

梁汉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勇于担当,做疫苗接种的宣传员

  梁汉宜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三十多位志愿者,他们一起组建了耆乐志愿服务队伍,关心社区建设、协助开展社区活动、关爱社区弱势群体、用心经营幸福院、参与每一项志愿活动,传递了一波又一波的正能量。

  自2021年3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梁汉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连日来带领耆乐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全力协助社区推进疫苗接种预约宣传工作。

  他们以“扫街”的形式,不遗漏一条胡同、一栋楼宇、一户居民,对居民接种疫苗进行再宣传再动员,针对接种流程、接种顾虑等问题,详细解答居民疑问,让居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科学性和安全性,确保社区人人知晓、应登尽登、应接尽接。在他们的努力下,樵乐社区的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推进有序。

  心系家乡,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

  梁汉宜退休后居住在西樵民乐水巷,他人退休了可思想一直没有退休,仍然用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为家乡发挥余热,为美丽乡村建设默默奉献。

  当他走进儒溪村、简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看到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再想到民乐水巷没有运动设施、娱乐场地,他心里便有了想改变水巷环境的愿望。

  但是,水巷只是一个居民小组,既不是美丽乡村示范点、也不是中心村,没有资金,没有项目,要改变生活环境,只能靠居民自己,但居民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一时难已改变。他意识到,要发动群众,就要从一家一户的思想工作做起。

  2021年,籍着乡村振兴的契机,梁汉宜联合街坊组长冯国萍逐家逐户走访,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让居民从自家做起,清除自家房前屋后的杂树、杂草、垃圾。考虑到水巷内缺乏公共休闲空间,他出资出力,并号召水巷乡亲积极捐款,发动参与捐款共109人,最终共募得35000元,全部用于改善民乐水巷活动场所环境和完善活动设施,现已正式启动闲置荒地改造。

梁汉宜尽心尽力美化社区人居环境。

  到底是什么样的初心和信念,会让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地付出?朴实如梁汉宜说不出高深的理论和华丽的辞藻,他只是淡淡地说:“这只是一种习惯,何况我还是一个老党员。”他不忘初心,以乐于奉献的胸怀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他牢记使命,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文字  | 佛山日报记者黎俏婷 通讯员张嘉宜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