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见实效,三水常态化推进创文15项重点专项工程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7-30 11:25

  黑臭水体变清了,卫生死角不见了,集贸市场变整洁了,车辆停放更有序了,公园广场里的创文景观小品让人眼前一亮,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日渐完善,在各大十字路口总能看到文明劝导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一处处变化,一个个细节,都展现出城市三水的文明与温情。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止步。今年以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三水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惠民利民思路相结合,大力推进15个重点专项工程,切实让创建成果惠及每一位市民。

三水区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讯员供图

  办好实事 为民惠民

  根据佛山市统一部署,坚持“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今年4月,三水区出台《佛山市三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专项工程工作方案(2021-2023)》,把创建工作细化到具体项目。

  该方案围绕“改善市容环境、促进生活便利、优化交通出行、强化文明实践”四大方面,部署交通秩序提升、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老旧社区改造提升等15个重点专项工程,每个项目均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节点、推进举措和责任领导。

  自启动上述专项工程以来,三水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群众满意认可的实事好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三水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125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48处,提升13个老旧社区的软硬环境,惠及4707户市民。

  同时,在持续推进美丽村镇整治提升过程中,今年以来,全区共有881间农村公厕、1193个农村垃圾收集点得到提升改造,7条农村黑臭水体得到整治,并建成7个农村生活分类示范村,使村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越来越美丽。

乐平镇新旗村小公园,绿树成荫。/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不难看出,这些工程全都是市民关心的、实实在在的身边事。“水清了、景美了,街道变得更干净了,市民素质也明显提高。”市民林芳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三水人,她深切感受到近年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三水带来的变化。

  数字赋能 长效管理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涉及范围广,各镇街、各单位、各行各业都要参与其中。如何压实责任,确保每一项具体的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是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

  为破解难题,三水坚持数字赋能,启用“数字文明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把57类实地考察项目1030个测评点位纳入“文明创建一张网”,对点位自查、第三方测评巡查、区创建办抽查的有关情况进行可视化呈现。

  三水借助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督导,将巡查、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图文形式上传平台,快速分发整改任务给相应责任单位进行限期整改,有效实现对区内创文巡查整改的全面监督,提升信息化、便捷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水河口社区下岗村生态环境优美。/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此外,三水区文明办还邀请第三方测评专家以现场观摩、点评会等形式指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时解决基层创文存在的困惑、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测评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进行,对全区7个镇街和44个区属职能部门进行分类排名,并通过媒体发布城市文明指数。

  三水还不断完善统一培训机制、测评巡查机制、分类排名机制、督查问责机制、群众动员机制、媒体监督机制、工作奖惩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八大工作机制,有力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细落实。

  凡人善举 不断涌现

  中国农业银行佛山三水支行个贷中心客户经理周景雄,20年如一日照料前妻父母的事迹被熟令人感动,获得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荣誉。

  近日,60岁弃商从农、带领白坭镇中社村走向富美的“网红”村长何文胜也入围了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候选名单。至此,三水共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6人获评“广东好人”,66人获评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友善三水”名片深入人心,正是三水坚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成果。

三水区博物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通讯员供图

  今年以来,三水七个镇街还立足群众所需,深挖提炼各自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一所一品牌 一站一特色”,初步形成了“邓培故里”“文创白坭”“孝善芦苞”等一批文明品牌。其中,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16个实践所(站)入选省级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

  展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水的奋进目标也更加明确:以更大力度保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推进,以更高标准强基础、补短板,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为佛山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三水力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

  文/佛山日报记者吕小洁 通讯员彭倩明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