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有一群好人,让地球上的“星星”有了光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7-28 18:40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来报道:7月20日下午,一场关爱特殊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三水区心语教育培训中心顺利开展,活动中,一群“红马甲”格外亮眼。

  这群“红马甲”时常穿梭在三水的大街小巷,为残疾人、老人义剪,开展文艺公益演出,进企业、学校、社区宣讲……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用爱与坚持服务社会。他们,是三水区好人联合会的志愿者。近日,三水区好人联合会上榜2021年第二季度佛山传播正能量致敬单位。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正给老人义务理发

  关爱特殊群体,照亮地球的 “星星”

  “我们一直很关注‘星星’儿童的成长,希望能帮他们改善封闭的生活状态,变得阳光、健康。事实证明,对‘星星’儿童开展的活动让他们变得更自信,起码他们愿意开口唱歌了。”三水区好人联合会顾问黄志雄介绍,自2018年12月开展关爱“星星”儿童活动以来,截止今年7月已举办约60场,活动主要在三水区的特殊教育机构开展,通过与“星星”儿童唱歌、跳舞、涂鸦、玩游戏以及户外郊游的方式改善“星星”儿童对外部世界的抵触心理。

  黄志雄表示,希望今后能改变社会对“星星”儿童的看法,和他们正常交流。另外,希望推动更多针对“星星”儿童的社会福利。

  据了解,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成立于2018年7月,是在三水区文明办指导下,在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目前有会员超240人。该组织通过组建“三水区明德志愿服务队”,以6个志愿服务V 站、好人工作室联建点作为中心,开展关爱残疾人、防疫宣传、乡村振兴、义务维修、义务理发等公益活动。前不久,三水区好人联合会启动了防溺水宣传活动,暑假期间,志愿者们每天坚持在危险水域巡查。

  集聚好人力量,筑牢战疫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挺身而出,用好人力量筑牢抗疫防线。2020年初,义剪小分队主动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有需要的居民等群体进行义剪,共计服务2000余人。每月定期开展进医院服务患病群众、走进敬老院服务老人服务,服务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

  为了让防疫一线人员、志愿者们拥有充足的战疫物资,三水区好人联合会还发动爱心企业、道德模范、明德志愿服务队员等捐款捐物,活动累计向三水区防疫一线人员、独居老人等,捐赠了价值13万多元的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另外,还推动132名个人捐款3万多元,9家企业捐款捐物合计约10万元,在疫情中传递“友善三水”的大爱。

  2021年初,三水区好人联合会进行了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引导居民提高防疫意识。志愿者在镇区街道、商超、集贸市场、公园等人群密集场所,为广大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大家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常消毒、咳嗽和打喷嚏捂口鼻等良好习惯。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捐赠抗疫物资

  营造互帮互助氛围,创建文明友好城市

  今年以来,从“好人事迹宣讲团”走出来的“中国好人”冼玉转、莫才好以及各级美德先进代表李广彬、禤瑞菊、蔡镜华等纷纷走进村居、社区等进行宣讲,发挥美德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黄志雄介绍,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成立的好人事迹宣讲团,每年开展20多场巡讲巡演活动,目的就是发挥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好人力量。 

  “我们的初心是通过弘扬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用好人的力量调动更多人服务社会,也让更多人感受社会的善意,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黄志雄表示,三水区好人联合会未来将做出更多特色服务品牌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为佛山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截止今年7月,三水区好人联合会组织开展相关文艺演出等公益活动近230场,惠及群众7万余人。

三水区好人联合会进校园开展美德事迹宣讲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