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乡贤罗文峰:以浓浓乡愁绘出高明版“清明上河图”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7-27 15:15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范子华报道:近日,2021年第二季度佛山市美德先进典型名单公布,高明区星光辉曲艺社社长罗文峰被推荐宣传为2021年第二季度佛山新乡贤。罗文峰从香港退休后,回到佛山,用笔尖传承本土文化,还设立艺术坊作为乡土历史文化研究小组会的集会基地,专注拓展粤剧曲艺、美术练画及风土文化历史研究写作。 

  香港游子 回归故乡 

  上世纪70年代,在香港码头,一个三十出头的青年往西北方向望了一眼——在往后的二十五年他将回望无数遍,然后大步向前。1979年,罗文峰离乡进入香港香灼基建筑师事务所工作。香港的建筑设计,对图纸的精准规范要求严格。他曾参与香港最大规模仿古建筑志莲净苑的建筑设计,独立设计香港粉岭云泉仙馆的仿古建筑群。从业的几十年磨砺了他精准的笔法,岭南现代山水画影响了他的审美意趣,两者交融最后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绘画风格,成为他的宝贵财富。 

  2004年,退休后的罗文峰乡情难舍,回到故乡高明。 

  浓浓乡愁 以图证史 

  皂幕山、灵龟塔、古椰贝丘遗址,这些都是高明区的著名景观。回乡后的罗文峰发现,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旧景旧物多已不在,本土文化和地方史志面临消亡,如新生街、打铁街、东门大街都是老明城人常去的地方,大多已改名,罗文峰萌生起将其记录下来的想法。而三十多年的本土生活,因建筑设计而精通老城的房屋结构与布局的专业本领,让罗文峰具备成为“老地图”的基本条件。 

  2009年,历经3个月的实地考察与创作,罗文峰手绘的《黉宫平面图》完稿并在当地引起共鸣,为高明文博机构重新提供了与古遗迹相参照的重要文献。至此,老县城成为他的灵感源泉和创作主题。 

《古城旧景三株榕》

《古城旧景三株榕》 

罗文峰介绍《古城风韵》

罗文峰介绍《古城风韵》 

  他将对过去的追忆随着画笔滴落在宣纸上,酿成“乡愁”。《古城旧景三株榕》《古塔民情》淡青色的画面氤氲着旧时风景。《古城风韵》入选香港主办的“全球500水墨精英”作品展览,被誉为高明版“清明上河图”。远山如黛,平湖如镜,林木葱郁,宝塔高耸,瓦房林立,行人各异。近处青砖山墙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将人一下子就拉进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题词中,那句“古城旧景化沙飞”诉说着罗文峰对于明城旧景的惋惜和追忆。 

  传承粤剧 

  除了作画,罗文峰还是高明区星光辉曲艺社社长。星光辉曲艺苑就坐落在离西江不到两公里的月明街。悠扬的粤语,大锣、大鼓、大笛、喉管的乐声从此飘荡在西江之上。 

  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佛山“琼花会馆”建于明代中叶。清末民初,粤剧戏班在珠三角沿海地区巡回演出,为方便行程栖身于红船,故粤剧艺人又称为“红船子弟”。罗文峰回高明后,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创办曲艺社的举动不是突如其来的老年爱好。罗文峰的师父就是传自红船一脉,曲艺社选址在西江畔恐怕也有此意。 

在星光辉曲艺社演奏乐器 

  星光辉曲艺社现有会员30多名,经常走进乡村和学校免费表演,深受群众欢迎,曾获佛山市先进曲艺社团称号。曲艺社的所有费用支出都是罗文峰夫妇负责,没有向会员收取会费。夫妇两人既出钱又出力,为广大业余爱好者提供平台、为粤剧培养优秀的曲艺人才和接班人的义举,赢得街坊的赞誉。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