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成功化解50名消费者预付款群体投诉,诉调对接机制再提效能!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1-21 15:19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卢洁敏报道:1月7日,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投诉诉调对接工作室为一宗涉及50名消费者的预付款消费投诉开展调解,并对调解结果办理司法确认,为消费者成功挽回20多万元经济损失。这是自2020年9月顺德化解近百人预付款消费投诉后,又一成功典型案例。

  

  94732e52809f41a58d947f9b891bd3b8.jpg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区人民法院法官到“诉调对接”工作现场办理司法确认。

   今年下半年,大良市场监督管理所陆续接到一批消费者投诉,反映大良一艺术培训中心因疫情期间经营困难搬迁经营地址,消费者不愿意到新址上课,要求退款的投诉。接到投诉后,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因涉及消费者人数众多,将其列为特案处理,进行多方面调查了解,掌握了投诉事件涉及的各方面情况。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案件性质,部门启动诉调对接机制,邀请人民法院法官介入,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劝谕消费者文明理性维权,从维护消费者权益出发,就消费者的权利和培训中心应承担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耐心细致地为培训中心释法讲法,最后培训中心负责人同意退还剩余教育服务费给消费者。但因培训中心负责人现有官司纠纷被法院冻结银行账户,且经营困难,无法处理大批消费者的退款,需于2021年6月底官司结束银行账户解冻后,才能为消费者办理退款。

   了解到培训中心的现实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沟通协调,得到多数投诉人同意接受延期退款方案。为打消消费者顾虑,确保调解结果能真正落实,使消费者预交的教育服务费能释数尽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区人民法院法官到“诉调对接”工作现场,设立“司法确认免费绿色通道”,对于此批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查、优先办理、优先执行”,确保当事人能够“即调、即确、即走”。

   此批投诉案件的妥善解决,得到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满意点赞,维护了社会稳定,亦为顺德诉调对接解决预付款问题增添了成功案例和经验。

   为了盘活现金流,不少商家选择预付式消费模式,通过低折扣吸引消费者。但一旦资金链断裂或出现其他变动,很容易引发消费纠纷。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预付式消费,做到适度消费和理性消费。要注意考察经营者的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商家。同时要详细了解预付款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款条件等细节规定。办理预付式消费时,注意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协议,以便纠纷发生时提供证据。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