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治理的不只是“吴亦凡”们 还有那些以“凡”充“神”的人

2021年08月03日 22: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吴亦凡因涉嫌强奸被警方刑拘,消息一出一片哗然:那些平常光彩照人、吸引无数粉丝为之疯狂的明星们都怎么了?为何频频出现违反道德与法律的事情,是谁在纵容他们?

  就在吴亦凡被刑拘的消息出来之后,还有吴亦凡的粉丝在寻求一种心理安慰:这仅仅是调查,我们相信他。此话让人看了,哭笑不得。

  的确,吴亦凡一案还在调查之中,不到法院最后的宣判,我们谁也不能给他定罪,这是基本的法律常识。但是吴亦凡一案彻底颠覆了以往包装下的吴亦凡的形象,其对社会道德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在这个时候,还有人为他寻求开脱,足见这些人在追星的路上已经丧失了基本的理性。

  事实上,“饭圈”的这种无理性已经不是个例了,但是我们不得不问,这种无理性是谁造成的?是谁把明星“神化”?又是谁通过各种商业手段包装明星、控制舆论?是谁以假乱真,以“凡”充“神”,用一个个假话包装另外一个个假话?同时又是谁以控制明星来控制“饭圈”,把饭圈和明星都变成他们挣钱的工具?

  这些问题是娱乐行业必须要面对和正视的,更是必须要检讨的。

  娱乐行业、演艺行业、经纪行业为大众提供休闲娱乐服务,这本无可厚非,但我们必须要清楚我们所倡导的娱乐和演艺行业是放松大众的精神、提供健康的真善美的文艺服务,而不是麻痹大众精神、提供虚伪的假恶丑的“精神毒品”;我们所倡导的明星应该是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基础上的,符合社会道德标准并能够对社会道德和大众审美起到促进作用的演艺人员,而不是没有底线、违背公序良俗、违反国家法律、以假面示人的艺人。

  娱乐行业、演艺行业、经纪行业原本应该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行业,在健康娱乐大众的同时还有起到提升大众审美与道德情操的作用。然而,这些年在资本的控制下,这些行业中的部分从业者把挣钱当作主要目的,实现资本利益的最大化成为了他们最大的目标,而社会效益和道德责任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在资本的控制下,这些行业把一些除了一副皮囊以外,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没有道德、没有情操、没有能力的青年人推到了聚光灯之下,像一个个人形机器一样,没有灵魂、不会思考。

  过去我们总是强调对失德和违法艺人的处理与“封杀”,而相关的经纪公司、演艺公司却很少受到处理,相关的“饭圈”更不好处理。但是未来应该从源头抓起,从行业到企业、从娱乐圈到“饭圈”都应该进行整顿与清理,这既有利于社会法治与道德建设,也有利于整个娱乐行业乃至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文/本报记者  满羿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