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汉堡”、“龙舟漂移”墙上秀...南海创意涂鸦又上新!打卡点速速收好→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8-30 15:40

讲述乡村蝶变故事

视觉创意大开脑洞

舞狮、粤剧、诗句等

跃然旧墙之上

变身文化传承的户外新课堂……

南海的涂鸦带给人们的惊喜不止于此让我们带着新的视角去看看新故事、新创意!(文末附打卡地址!)

新涂鸦讲述

乡村蝶变新故事

近日位于南海桂城东二社区上新的涂鸦格外吸引眼球《前途似锦》、《万年春》等书籍以及往昔农耕图景跃然墙上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欧阳山著作《前途似锦》《万年春》等被绘上墙。原来,1953年中国文坛著名作家欧阳山曾在东二社区开启生活考察之旅并以南新社第一任社长彭伯强为原型写下中篇小说《前途似锦》,重现南方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场景并迅速闻名全国。

涂鸦还原计划经济时期的生活场景。1980年欧阳山再次回到东二社区,曾经简陋破败的乡村摇身一变成为省市闻名的文明村,当年写下《前途似锦》的欧阳山看到东二的变化十分欣喜,书中的希冀,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欧阳山当年与村民插秧的情景被绘上了墙。为了纪念乡村蝶变,东二社区通过生动的涂鸦还原计划经济时期的生活场景,让更多人了解村史了解家乡所经历的风风雨雨。

涂鸦生动呈现东二社区传统“抢头炮” 。欢乐幸福的图腾也寓意东二社区在乡村振兴路上更加美好的未来。

涂鸦展现大头佛和狮子嬉戏的场景。

诗意生活

藏在涂鸦里

诗意不一定在远方,它就在你身处的城市,就在美丽新乡村。在桂城街道夏南一社区,处处可见古代诗歌、岭南诗画。

经过这里的人、晾晒的衣物也成了诗意的一部分,形成一股温柔的、向上的幸福力量。

视觉创意

激发你的好奇心

小小窗户化作动物的双眼大象在空中飞过……各式各样的视觉创意涂鸦藏在桂城大街小巷,带着好奇心挖掘,你将收获独一无二的打卡照。

走在街上,你将在转角遇见一只巨型“蓝色胖猫”

茶基村:憨态可掬的小象十分吸睛,街巷环境顿时变得轻松活泼

夏南一:“李小龙”在窗户上秀功夫

平洲玉器街:市民在创意涂鸦前“大开脑洞”拍照打卡

夏南一社区:市民在创意涂鸦前“大开脑洞”拍照打卡

 

“桂城美食”

让你大饱眼福

平洲福肉饼、(虫雷)岗大头菜这些南海桂城的传统美食你尝过吗?夏南一社区的美食涂鸦让你大饱眼福!

更有广东招牌靓粥、汉堡包撬动吃货的DNA让人忍不住拍照留念

 

童年记忆

最温暖人心

在佛山一环。桥底斑驳的墙面活用为怀旧画布。广东人的专属童年记忆跃然于上周边的绿植、阳光随景入画。

 

 

 佛山一环桥底,被涂上了多处童趣的涂鸦。经过于此仿佛又回到儿时的快乐时光。

绿树、秋千,瞬间把人带回旧时光。

 

嬉戏的孩子,像不像小时候的你?

缕缕阳光照射在墙面上,让涂鸦更诗意。 

创意涂鸦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机

作为佛山最具代表的文化元素之一,舞狮被画作一个又一个或写实、或憨态可掬的形象。

平洲玉器街大门墙绘搬上墙,欢迎大家到来。

茶基村:俄罗斯方块舞狮,为老街增添潮酷风格不同形态的舞狮让人们大开眼界,也将激发我们的生活灵感。

夏南一:威武的雄狮在涂鸦画师的笔下变得更加可爱

保利西街:欧式风情与本土特色涂鸦碰撞相融,更有艺术设计感。涂鸦者还对龙船漂移、粤剧、渔家等传统文化进行解构,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成为象牙塔之外的文化传承课堂。

 陈丰村的龙船涂鸦,让人仿如亲临竞赛现场。

叠滘水乡:世界唯一的龙船漂移

益田:当传统粤剧遇上超现实风格图画,别有一番韵味

北区渔村:涂鸦重现淳朴纯渔民村落特色,留住乡愁。带着好奇心去探索南海涂鸦寻找生活的诗意以及全新的灵感和喜悦吧!

打卡地图

【东二社区】燕翼唐公祠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东二村南街南二巷桂城东翔学校东侧约280米潮汕人家饭店(天佑六路店)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天佑六路51号(十七街区对面)

【夏南一社区】村委会最大幅涂鸦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南一社区居民委员会。涂鸦点最多的地址:佛山市南海区环二大道夏南一幼儿园附近。

【茶基村】坐标:桂城茶基村。导航:输入“俊宇何公祠”可到达。

【凤鸣社区】导航:输入“凤鸣社区渔业文化馆”可到达。【中区社区】导航:输入“西江村”可到达。

【佛山一环桥底】点击文字可进行导航:佛山一环【平洲玉器街】导航:输入“平洲玉器街”可到达。

【德鸿文汇创意园】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翠南路与东平路交汇处东边角。自驾:导航“德鸿文汇创意园”。

【霏梵印象公园】地址:南海区桂城平洲新仓街6号。自驾:导航“霏梵印象公园”。

【保利西街】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西路20号。导航:输入“保利西街”可到达。

【沙尾桥】地址:南海区沙尾立交周边建筑外立面及围墙。点击文字可进行导航:南港立交桥

【关爱公园】地址:南海桂城桂平路与华翠南路交汇处。自驾:导航至“桂城关爱公园”。

【千灯湖地面涂鸦】地址:千灯湖公园(东至桂澜路、南至海三路、西至南海大道、北至海八路)。

【怡海3D涂鸦篮球场】坐标: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简平路怡海社区公园点击文字可进行导航:天安南海数码新城

【BNS篮球公园】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家天下·家居广场(东南角)。

【后浪篮球场】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澜中路23号南海万科广场北门外。

【东平球场】地址:桂城街道东平路尖东段(尖东食街旁)。自驾:导航至“尖东食街”。

来源:佛山新闻网

图片:(除特别署名外)宋兹檀、穿行者、容铸华、张琛

编辑: 赖嘉华、仇子琪审校:温爱霞、杨荣燕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