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南庄首个社区长者饭堂的背后:民生小事里的大工程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1-05-08

 “我们的长者食堂味道真好,让我们这些老人省了不少心。”每天中午,走进禅城区南庄镇吉利社区,这里的长者饭堂都十分热闹,社区里的老年人在这里吃饭、聊天,纷纷为饭堂的菜品味道点赞。 

  去年底,当地群众呼吁已久的长者饭堂如期揭牌启用,这是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首个投入使用的社区级长者饭堂,也是南庄镇人大主席团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生动实践。几个月来,这件“民生小事”真正成为了一个暖心工程。

  民生实事项目“由民作主” 

  只有当地居民知道,这间长者食堂来得不容易。 “2019年10月份,南庄镇2020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开始征集时,我主要负责收集5个社区居民意见建议,其中百姓呼声最大、意见比较集中的是设立社区长者饭堂。”南庄镇人大代表罗礼新回忆,该项目推动比较难,无论是从选址、资金投入等方面,还是当年完成的时限、条件等面临不少难题。

  为民办实事,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也是各级人大的神圣职责。“人大是行使民主权力的机关,对民生实事项目不仅要‘为民作主’,更要‘由民作主’”。南庄镇人大主席杨劲莲说。

  作为基层行使民主权力机关的南庄镇人大主席团,如何把“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南庄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明确把“为民办事实事”作为项目选择的首要条件,照顾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百姓呼声中寻求最大公约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整个过程充分反映“民意”,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估,人大代表自始至终参与其中。

  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确立,南庄镇人大主席团明确规定必须通过两个途径:一是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各代表小组征集,通过代表走访选民、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汇总提交所在代表小组酝酿讨论,筛选形成建议项目报镇人大主席团汇总后,转交镇政府作可行性研究和初审;二是由镇政府向相关职能部门征集全镇性项目。《方案》还明确正式实施的单个项目建设资金不超过100万元(全镇性项目可适当放宽),由镇政府财政全额出资,原则上当年度完成。

  但镇政府在初审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中发现,对人大代表和群众呼吁设立长者饭堂项目选址位于吉利旧市场三楼,因楼面内外陈旧老化,考虑到老人腿脚不灵活,需重新装修并加装电梯,所需经费超出项目预定经费标准,从室内外翻新再到加装电梯年内完成使用较难,建议该项目列入次年民生实事项目。

  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镇人大主席团。他们认为不断增加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尊重老年人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党委、人大、政府的共同责任。南庄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向镇政府建议,采取另选场地、优化配餐模式,最终该项列入候选项目,并在代表票决中高票通过,如愿入选了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由代表票决地方重大事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向本级人大报告。行使好这项法定职权,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推动人大工作向前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劲莲表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作为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党委对地方重大事务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自觉行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此,南庄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把“会议决定”转变为“代表票决”,依法保障重大民生工程、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的有序进行。镇人代会审议通过了《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将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建设项目等票决工作纳入重大事项讨论决定范畴予以规范;审议通过了《南庄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投票表决办法》,规范了票决程序,明确实行差额票决,正式实施的项目按得赞成票数从高到低依次选定。

  为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让人大代表充分酝酿遴选出心目中的民生实事项目,会前,镇人大主席团提前印发候选项目资料,召集各代表小组会议酝酿讨论;会中,镇政府向全体代表报告当年度候选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情况,对未入选项目作解释说明,让代表高效审议。从投票结果反馈,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入选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均高票通过,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意愿的落实,较好地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结合在基层落地。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实施,为乡镇人大规范开展人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每年年初人代会围绕会前征集意见和会中审议票决,年中人代会围绕了解和监督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和听取工作报告,这样既使乡镇人代会的会议形式更加丰富、审议内容更加充实、监督实效更加明显,也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了实质性的活动载体,围绕票决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代表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 ‘参与者’,履职方式由‘虚’转为‘实’,从而有效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激活了人大工作,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杨劲莲感慨地说。

  项目实施列入年度监督计划 

  “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既是一个“民生项目”,更是一个“暖心工程”,当地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对项目落地见效充满期待。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被南庄镇人大主席团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

  建立工作制度,制定监督工作计划是有力推动民主实事项目落地的重要抓手。南庄镇人大主席团将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实施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配套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监督方案,成立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分项目”“一对一”实施监督,综合运用代表视察、听取专题报告、在线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等刚性手段,全过程跟踪项目推进实施、预算资金投入等情况,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

  群众呼吁建立吉利社区长者饭堂在镇人大主席团的依法推动下,成功列入了2020年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为把该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镇人大主席团组织15名代表视察吉利社区长者饭堂建设项目,要求政府在申报、审批手续上加快速度,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当年要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镇人大的推动和镇政府的努力下,恰逢2020年的最后一天,吉利社区长者饭堂如期揭牌启用,当天尽管天气严寒,早早就有30多名长者来到现场参加揭牌仪式。“想不到社区竟然有专门的老人饭堂,而且对腿脚不好的老人还提供送餐到家的服务,非常感谢党委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南庄镇吉利社区83岁的吴姨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长者饭堂每天中午用餐人数达到40-50人,比计划人数翻了1倍,有效惠及社区613名长者。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加快了长者饭堂在全镇试点布局的步伐,更撬动了一批社会组织资源助力,如南庄镇悦秀会、镇慈善会分别向该项目资助了20万元和5万元,为全镇老龄事业的建设、发展起到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南庄镇人大主席团把以往“政府为主唱戏”转变为现在“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监督模式,由“一人撑船”转变为“众人划桨”的做法,通过人大代表投票来决定投哪里、投多少、怎么投,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赢得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开辟线上专栏在线评议 

  依法行使民主权力是每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开展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评议活动,不仅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也是改进工作、查找不足的有力举措。

  “以往对政府工作‘面对面’评分,有些代表会碍于情面,‘被动满意’的现象并不鲜见。如今通过网上评分的方式,可以打消代表的顾虑,他们可以结合平时通过听取政府汇报、视察调研、走访群众等形式了解情况,自行登陆‘南庄人大App’评议专栏,客观、公正地为项目‘打分’,同时还收集到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这个做法既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发展要求,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南庄镇人大主席团负责人说道。

  为更广泛地收集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利用“南庄人大App”开辟线上评议专栏,向人大代表发起满意度评议意见征询,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在线“打分”。78名代表参与投票评分,其中69%的代表选择100-90分档,30%的代表选择80-89分档,1%的代表选择70-79分档,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满意度较高。

  从评分结果看,代表们并没有一味选择“最高档次”,在78名代表参与评议中,有24名代表选择90分档次以下,评分结果相对客观公正。收集到的78条代表意见建议也具有针对性。其中有12%的代表提出了“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及时通报实施情况”和“加强项目后续管养”的建议;28%的代表提出了“增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财政投入,加大奖补力度,提升人居环境”的建议,41%的代表热议了群众烦心的“三线”整治问题。“三线”整治是群众期盼已久、代表多次建议、目前尚未有效解决的热点问题,建议镇政府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适当选取部分村居试点,分步实施、高位推进,营造“三线”整治攻坚氛围,力争早日解决这件群众的烦心、揪心事。

  代表从对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延伸到对接下来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的项目征集和票决制度完善等建议。满意度评议结果连同代表意见建议向镇党委汇报,并转交镇政府办理,有力推动政府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