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2024年狮山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4-03-07

  3月6日,2024年狮山官窑生菜会系列活动举行,这项延续了4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再次上演。今年的生菜会系列活动除举行抢花炮、吃生菜宴等传统习俗,现场还重点举行南粤古驿·十里官窑文旅招商推介活动。


  新老交织 文化味烟火气兼备

 

  传统的官窑生菜会有抢花炮、吃生菜宴、游神等习俗,系列活动热力值拉满。当天9时,炮声一响,圆形花炮冲天而起,身穿各色队服的村民蜂拥而上,竞相抢夺寓意吉祥的花炮。抢花炮吸引了20支村居队伍参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花炮共分为六炮,其中以抢得闰三炮为贵,该炮又名丁财炮。经过多轮激烈角逐,象岭村代表队抢得丁财炮。

  这是象岭村连续两年抢到丁财炮,“今年好开心,抢得丁财炮,寓意象岭村在未来一年里继续人丁兴旺、财源广进。”象岭村队员周光伟高兴地说。

  中午时分,生菜宴主会场——凤山古庙前热闹非凡,数百席宴席场面壮观,吸引市民群众热情参与。生菜寓意“生财”,民众吃生菜宴,寄望新一年添丁发财的美好祝愿。

  今年生菜宴的菜式有不少创新尝试。在《南海名宴官窑生菜宴》团体标准的基础上,推出“五谷丰登”“万福长有”两大盛宴,选用超20种健康食材,包括官窑马蹄、吴屋村白萝卜等本土特色农产品。

  “烟火气即聚人气,让我们更有信心拼经济。”狮山居民邝丽婷边品尝生菜宴边发出感叹。当天,红星、七甫、象岭等多个官窑片村居也自发在村里组织生菜宴,参与人数合计过万人。

 

  多点开花 构建多业态文旅场景

 

  历史文化是源,城市发展为流,源远方能流长。狮山拼文化,如何高位再进发?“十里官窑”的打造成为至关重要一环。

  本次生菜会系列活动进行了南粤古驿·十里官窑文旅招商推介。项目以“官窑水泥厂”与“官窑老街区”为双核辐射成面、连片规划、分期打造,共分江滩闲趣、文风雅韵、古驿风华、乡野于趣四大板块,十里各自对应10个一级产品。

  其中,“官窑水泥厂”将会与文旅龙头联合打造成年轻潮玩聚集地,“官窑老街区”将以官窑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引擎,围绕水文化和东方生活美学搭建新场景,将历史、艺术、文化融入生活;驿路沿线依托闲置空间,重新植入驿路业态,打造住宿体系、书院体系、新消费体系等多个节点,构建多业态文旅消费场景。

  十里官窑片区是南海区“三带三区”文旅发展新格局中郁水官驿文化带和大桃园产城活力区的重要节点。“项目抓住广佛地区“微度假”市场风向,为新消费群体打造了多元文旅场景。” 狮山镇党委委员杜殊同表示。

  目前,项目首期精华段基本建成,第五里“古驿禅院”重现凤山古庙风采、驿园路一期改貌提升工程将于上半年投用。第六里沿江路公园已建成开放。据介绍,驿园路官窑老街60多家临街铺面正式对外招商,聚焦餐饮住宿、文创非遗、生态养生和大师工坊等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