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健儿陈清晨与搭档贾一凡获东京奥运羽毛球女双亚军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8-03

  8月2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上,佛山顺德输送的奥运健儿陈清晨与搭档贾一凡,以0∶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收获一枚奥运银牌。决赛失利后,有些遗憾的陈清晨/贾一凡泪洒领奖台,但无论是在线下的顺德体校观赛现场,还是在线上的众多粉丝,纷纷鼓励她们不忘初心、继续努力,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再追梦。 

  教练深情回忆▶▷她奔着自己的梦想而来佛山

  尽管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这对年轻的女双组合依然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奉献了很精彩的表现。

  陈清晨/贾一凡被球迷称为“凡尘组合”,是本届奥运会的2号种子,在此前的1/4决赛中她们以2∶1逆转战胜头号种子、日本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半决赛又以2∶0轻取韩国组合金昭映/孔熙容,展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极强的韧性。

  作为后里约奥运周期成长起来的小将,陈清晨从处于冲击地位的新人逐步成为承担争金任务的主力,但是比赛风格一贯如此——打球十分投入,好球会击掌庆祝、握拳呐喊,时常和队友上演各种极限鱼跃救球,跟国外竞争对手也是处于“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的良性竞争。

  赛场上,一动一静的“凡尘组合”更是一对欢乐搭档,二人“lucky幸运”“厉害”“牛哇你”“一流”等互动金句频出,犹如一个捧哏一个逗哏,相关金句也被剪成视频集锦并红遍网络。

  在“陈清晨BAOBAO”微博上,陈清晨自称是一个爱玩篮球又有音乐梦想的人。她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她是一名开朗、活泼、干练的客家妹子。”顺德体校教练张智勇是陈清晨的启蒙恩师,看着弟子一路成长,张智勇认为勤奋刻苦、有韧性是其成功的关键。2005年,8岁的陈清晨从兴宁来到顺德体校训练后,他就悉心培养这棵苗子。“最初她的体能较差,但还是自己加压,通过周六、周日完成相关体能训练项目,这种不轻易言败、不放弃的精神,跟她勇于拼搏的初心是离不开的。”

  张智勇回忆说,陈清晨是带着梦想来到佛山顺德体校受训的,“她是独生女儿,但很喜欢羽毛球,由于我们这里训练正规,她就奔着我们的训练和奔着自己的奥运梦想而来。一个女孩子能为梦想而离开家乡、不懈拼搏,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父母隔空打气▶▷继续为国家争光,为家乡添彩

  “她弘扬奥运精神,在奥运赛场勇于拼搏、奋斗到底,我很满意。但赛后,我希望她还要进一步总结、努力找到自己不足,加强训练,继续为国家争光,为家乡添彩。”比赛结束后,在顺德观赛的陈清晨父亲陈东辉隔空为女儿打气。

  “结果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我们还是很满意的,我们的女儿很优秀。虽然今天没有发挥得很好,手有点紧,但这是奥运会大舞台。整个过程我比清晨还紧张,她回国后,我会煮我们家乡的鸡炒酒给她吃,这是她最喜欢的食物。”陈清晨的母亲张苑萍也为女儿加油。

  “清晨在今天的比赛上,跟队友一起奋勇拼搏。感谢陈爸爸、陈妈妈为我们培养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虽然刚才陈爸爸、陈妈妈说有点遗憾,但是我觉得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够站在奥运这个舞台上,发扬出我们佛山健儿、中国健儿应有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为陈清晨点赞。

  8月2日刚好也是陈爸爸陈东辉的生日,在比赛结束后,顺德观赛现场的一众亲友还为陈爸爸庆生。“女儿下届奥运会继续加油,感谢大家支持。”陈东辉许下了他的生日愿望。

  这股奥运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在佛山顺德体校观赛,并为陈清晨助威的亲友、教练、师弟师妹。

  “赛场上本来就有输有赢,只要努力去拼了就好,体育精神才是最热血的。”顺德羽联会长黄伟昌说,陈清晨在奥运赛场的奋勇拼搏将激励着顺德的羽毛球界,进一步传承奥运精神,让顺德成为羽毛球运动项目的强区。

  另外,与陈清晨搭档、操着一口湖南味普通话的贾一凡,其实是天津人。贾一凡1997年出生于天津。她5岁接触羽毛球,8岁时在天津市的比赛中被一位湖南的教练相中,离开父母去了湖南益阳体校。

  11岁的时候,贾一凡从益阳体校进入湖南队,16岁进入国家队。此外,她还是湘潭大学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除了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外,贾一凡的爱好很多,她从小学习舞蹈、自学韩语,喜欢拍照发动态。

  “凡尘棒棒!”“不是遗憾摘银,那是世界第二啊!”“不遗憾!做到了让强大的对手赢得不轻松!”“凡尘组合尽力了!场上场下互相打气沟通,很棒,真的很棒!银牌也很好,期待下一届奥运会再次看到你们新的开始!”“希望巴黎更进一步!”线上,一众粉丝为这对年轻又快乐的组合打气、助威!

  顺德政府贺电▶▷新的起点,再接再厉

  “欣闻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双打决赛中,作为我区输送运动员,您与队友团结协作、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获得银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向您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向您及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向悉心培育您的全体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8月2日下午,顺德区政府为在奥运赛场勇摘银的陈清晨发出贺信。

  “本届奥运会,您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了我区奥运奖牌的重要突破,为我区争了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您长期以来的刻苦训练,离不开各级教练员的辛勤栽培,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热切关怀。”在贺信中,顺德区政府进一步鼓励陈清晨,“希望您以此为起点,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继续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再创佳绩,再攀高峰,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多荣誉!”

  按照7月23日正式施行的《佛山市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陈清晨还将获得60万元奖励。该《奖励办法》规定,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佛山籍运动员在个人及两人项目中获冠军、亚军、季军,分别可获得最高奖励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如果运动员破了奥运会的纪录,将按个人项目运动员所获得名次奖励资金的20%增发。

  据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在历届奥运会上,佛山共有29人次参赛。当中,8次破世界纪录的举重运动员何灼强于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摘得铜牌;代表中国香港队出战的高礼泽于2004年摘得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银牌;周婉锋、潘凤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摘得女子曲棍球银牌;陈清晨于2021年摘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银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