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佛山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5-01

昨日,2021年佛山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市机关大礼堂召开。/市档案局供图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伟、王旖荻通讯员霍嘉琪报道:昨日,2021年佛山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市机关大礼堂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全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号召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智慧和力量。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主持会议。

  鲁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将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榜样力量,充分调动一切劳动创造的积极性,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两万亿,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一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自觉做总书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大力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二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贯彻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佛山大地蔚然成风。三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岗位敬业奉献、苦干实干,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积极参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更多“叫得响”的改革品牌。四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练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本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基础工程抓紧抓好,加快构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容才机制和人才品牌,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五要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实事,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鲁毅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强化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

  郭文海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两万亿,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各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学习劳模、学习先进、学习榜样,团结一致、坚定信心,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为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而不懈奋斗。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宣读表彰决定,市领导为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市劳动模范代表、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甘瑞霞,市先进集体代表、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宇聪分别作事迹报告。市劳动模范代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新能源工程系主任、副教授段春艳宣读倡议书。

  市领导胡钛、刘珊、徐东涛,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代表,市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代表,市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区领导及基层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