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简介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时间:2021-07-19

  禅城区 

  禅城区是佛山市人民政府驻地,佛山市中心城区,是佛山政治、金融、文化、交通和信息中心,面积153.91平方公里,2019年末常住人口120.87万,下辖南庄镇和祖庙、石湾镇、张槎3个街道,148个村(社区)。 2019年禅城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第16名、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第16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8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10名。禅城区着力基层探索创新,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等领域改革,“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共享社区建设等重点改革项目分别获评2015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2018年“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单位”。

  禅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佛山古镇核心区,曾为明清“四大名镇”和“四大聚”之一,是全国著名的曲艺之乡、陶瓷艺术之乡、武术之乡、秋色艺术之乡。拥有粤剧、剪纸、蔡李佛拳、木版年画、佛山狮头等4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石湾陶塑技艺等9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行通济、北帝诞、粤剧华光诞、秋色欢乐节、陶艺节等民俗文化活动源远流长。拥有文物保护单位77处,包括被誉为“东方艺术之宫”的祖庙、清代庄宅式府第建筑群组保存最完整的东华里古建筑群、“500年不灭窑火”的南风古灶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黄飞鸿纪念馆、叶问堂、莲峰书院、朱紫街、中国陶瓷博物馆、王借岗森林公园、半月岛湿地公园、绿岛湖湿地公园等人文和自然景观异彩纷呈。

   

  南海区 

  佛山市南海区基本情况佛山市南海区地处广佛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毗连广州,面积1071.55平方公里,辖6个镇、1个街道、290个村(社区),户籍人口165.85万,常住人口366.72万,海外侨胞40多万。南海历史悠久,名人荟萃,秦朝(公元前214年)设郡,隋朝(公元590年)置县,曾涌现出邹伯奇、陈启沅、康有为、黄飞鸿、詹天佑、何香凝、陈香梅等一大批杰出人物。近年来,南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和市的部署,立足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开启了南海创新发展的新征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2019年,南海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6.62亿元,同比增长6.9%。 

   

  顺德区  

  顺德位于珠三角腹地,北接广州,南近港澳,面积806平方公里,毗邻广州、中山、江门三市,下辖4个街道、6个镇,205个村(社区),常住人口278.32万,其中户籍人口151.65万,旅居海外乡亲50多万。2020年,顺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县域前列。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勇夺2020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一,第十二次入围“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第一位,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位居佛山市五区首位。顺德自古人文昌盛,文化底蕴深厚,拥有香云纱整染技艺、龙舟说唱等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碧江村等一批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古村落,2014年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顺德产业基础雄厚,拥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28个国家级区域品牌。家电、装备制造业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其中家电产业产值约占全国行业的15%以上,家具产业产值约占全国行业的20%。顺德民营经济发达,拥有美的、碧桂园、格兰仕、联塑等一批知名企业。近年来,顺德坚定实施“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谋划轨道交通建设,持续优化路网布局,全面对接广深,融通周边;充分发挥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的品牌效应,加快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智能制造、商贸会展、生物医药等新产业集聚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发展统筹向上、社会管理向下”原则,推动北部、东部、西南片区加快一体化发展,激发体制创新活力。

   

  高明区 

  佛山市高明区位于广东省中部、珠三角西翼,是珠江、西江交汇的重要节点。全区总面积9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96万,下辖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和西江产业新城,共77个行政村(社区)。高明区东北隔西江与南海区、三水区相望,南与鹤山市相邻,西南与新兴市相连,西北与高要市接壤。荷城街道位于区境东部,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距佛山禅城区47公里,离广州市区68公里,西上肇庆市区64公里,南下江门市区65公里,距香港101海里,距澳门74海里。

   

  三水区 

  三水区位于广东省中部、珠江三角洲西北端、佛山市西北部。因西江、北江、绥江3江在境内汇流而得名。总面积827.69平方千米,全区常住人口68.5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49.7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2.62%;乡村人口18.77万人,占常住人口27.38%,下辖西南、云东海2个街道和白坭、乐平、芦苞、大塘、南山5个镇,71个行政村(社区),774个自然村。被誉为“中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中国饮料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