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24-03-19

  3月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2024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下称“潭洲会展中心”)闭幕。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地区)的客商,国内超20个省份、超千家预制菜全产业链企业以及超千家预制菜采购商等参展参会。3天时间里,潭洲会展中心人头攒动、现场交易气氛浓烈。

  正如佛山市市长白涛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大会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广东方案、佛山智慧,必将推动预制菜走向五湖四海、走进千家万户,为全球奉上发展前景广阔的‘致富菜’。”

  这场大会,既让人看到了预制菜产业的前景,也让人看到了会展经济对佛山制造的重要意义。作为佛山会展经济的龙头、枢纽,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全市发挥更大的带动、示范作用。

  

  行业盛会精彩上演

  助推预制菜破圈出海

 

  何氏“蹦蹦鱼”的展位上,晶莹剔透的黑鱼片,滑嫩爽口的牛蛙,在家自己涮也能吃出高级感。

  开馆不到两小时,广东荣业食品有限公司带来的腊味煲仔饭、凤凰盏、即食腊肠等预制菜品试吃样品已经吃完。

  佛山市顺德区粤香食品制造有限公司(大笑食品)展位前排成长龙,小米糕、佛跳墙、水晶饺、肠粉等触动众人的味蕾。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一场预制菜展,一次美食的盛宴。刚刚过去的3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齐汇,潭洲会展中心热气腾腾,烟火味十足。

  据了解,此次展会现场展区超3万平方米,其中6号馆打造出一个极富岭南文化特色的广东馆和佛山馆,广东省21个地市、预制菜产业园区、全国预制菜领域龙头企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悉数参展,包括何氏水产、安井食品、新雨润、乐从供销社、甘竹食品等近千家产业知名企业。7号、8号馆则集中展示山东、四川、陕西、福建、安徽、河北等多个省份的特色预制菜。不少展位设置试吃区,让食客们一边逛展一边品尝,在潭洲会展中心即可享受全国美食。

  “现在有新的技术和完善的物流体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佛山‘香飘世界’,让更多人亲身感受到“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白涛表示,佛山预制菜产业正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佛山将“给全球上菜”,让世界各地的食客随时随地品尝到妙契众口、抚慰人心的预制佳肴。

  白涛表示,佛山预制菜在美食文化中传承创新而来,通过新技术的加持和完善的物流体系,为全球奉上文化底蕴深厚的“招牌菜”。佛山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制菜产业呈现加速集聚发展的好态势,为全球奉上产业生态优良的“拿手菜”。大会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广东方案、佛山智慧,必将推动预制菜走向五湖四海、走进千家万户,为全球奉上发展前景广阔的“致富菜”。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院士演讲会,邀请院士作预制菜产业主题演讲,并与预制菜头部企业面对面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同时举行出海对接会,邀请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越南及中国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与国内超百家企业现场交流预制菜出海需求,力推我国预制菜“破圈”出海。

 

  立足工业开辟“新赛道”

  以会展经济赋能本地产业

 

  一场盛会,让人再次看到了会展业对产业经济发展、城市形象提升的有效拉动作用。

  作为“广东预制菜第一展”,此次展会交出了让人满意的成绩单。据统计,此次大会专业观众达4.8万人次,现场达成及意向成交额高达12.6亿元。此外,大会还促成了顺德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合作、基金投资、预制菜全产业链及战略合作等项目签约,举行了2024年世界美食之都(顺德)城市交流活动启动仪式。

  资金流、物流、客流、信息流,这些要素均围绕一个关键词,向潭洲会展中心聚集,那就是“会展经济”。围绕会展经济,实现以展促产,助力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潭洲会展中心的初心,也是潭洲会展的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主办方,潭洲会展中心创新传播模式,联合多家媒体,创新性打造首个“会展+直播+话题互动”线上事件直播宣传平台——“潭洲会展会客厅”,并在展会开幕式当天开播,助力参展企业品牌出圈。数据统计,近4小时的直播里,24万网友在线围观。

  每一场成功的大型展会,都蕴藏着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以预制菜为例,作为美食之都,佛山拥有预制菜企业500多家,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围绕这样一个产业举行大型展会,对本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会展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很多城市都希望能分一杯羹。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再上一层楼,潭洲会展不仅做好工业会展,还要探索更多赛道。

  近两年来,潭洲会展中心已经围绕“新赛道”进一步谋求转型。去年,潭洲会展中心举办了首届佛山新芙蓉国潮动漫节,并首次举办大型音乐节。

  从动漫节到音乐节,潭洲会展中心的一次次跨界尝试,都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这个会展场馆龙头的运营有多种可能。今年会有多场的音乐节、动漫节在潭洲会展中心上演。

  今年开年以来,潭洲会展中心各项业务加速“起跑”。将有超30场展览在潭洲会展中心举办,绝大多数与佛山产业息息相关。潭洲会展中心还将迎来潭洲陶瓷展、机床展、瓦楞节、家具展等多个重磅展会。

  接下来,在展会服务方面,潭洲会展中心将推出“管家式服务”,强化展馆数字化服务。制定不同服务套餐,提供标准化、信息化、流程化的便捷会展服务,优化“益展通”展会服务平台。同时打造完备的会展供应链体系,形成更强的展会服务能力、以全链条展会服务,提升口碑的同时拓展服务营收。

 

  使命任务再次升级

  打造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

 

  作为佛山第一大展馆,潭洲会展中心不断求变的脚步,不仅在于拓展更多办展领域,还在于自身使命任务的再次升级。

  数据显示,潭洲会展中心自开馆运营以来,已举办展览及会议活动近500场,展览规模超460万平方米,接待专业观众超480万人次,打造了一批极具行业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和赛事。在潭洲会展的带动下,《2022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佛山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已跃居普通地级市第一名,位列中国城市会展业综合实力第一梯队,排名上升迅猛。

  面对国内会展经济发展形势和佛山经济发展需要,潭洲会展中心正着力打造集场馆运营、项目主办、项目承办、“会展+”业务等于一体的,覆盖会展全产业链的大型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

  “我们希望打造属于佛山的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不断做强服务力与竞争力。今年,我们将做好拓业务、强品牌、补短板、优服务四方面工作。”潭洲会展公司总经理赵朋辉说。

  其实,举办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就是潭洲会展中心加快布局“自联办展”业务的再次实践。

  “去年,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在潭洲会展中心举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赵朋辉说,“但这个赛道全国各地都在做,因此我们也在不断思考,怎么做出我们的特色,发扬我们的优势,目前看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我们作为主办方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潭洲会展中心赋能产业的实践。”

  “2024年,我们计划新增培育医疗大健康展、智慧家居展、童装展3个自办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中。”赵朋辉介绍,智慧家居展已于3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官宣。

  在项目承办方面,2024年,潭洲会展中心将加快推进形成供应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展会活动的整体承办及单项增值服务;着重开展境外展览的招商代理业务,同时积累境外商业资源,服务于集团的外贸业务。

  在“会展+”方面,潭洲会展中心今年则将重点打造“会展+教育”“会展+文旅”等多业态,举办研学活动、科普讲座、机器人等级测试等活动,反哺城市,把会展每年近百万人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市场增量。

  与很多可以只做“包租公”的场馆相比,潭洲正自我施压、自我突破。“我们希望,能为来到这里的展会提供全链条服务,同时培育属于我们自己的展会品牌。”赵朋辉介绍。

  放眼未来,随着潭洲会展中心在打造国资会展综合服务商这条新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佛山会展经济将再次破圈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