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新质生产力锻造记:“超级充电宝”让绿电“风光无限”

来源:经济半小时 时间:2024-03-14

  3月13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新质生产力锻造记:“超级充电宝”让绿电“风光无限”》,近15分钟深度聚焦佛山储能、氢能等新质生产力发展成效。

 
  一、我国最大电网侧储能电站落地佛山南海

 

  

  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发展新型储能写进其中。

    

  央视报道指出,储能的作用就像是“充电宝”,可以把平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富余的发电量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放电,这样既能促进大规模风光等新能源开发消纳,也能为电力系统运行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

    

  本期节目深入讲述了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宝塘新型储能电站建设运营情况,以及项目建成后对上游电池企业、下游用电大户和居民用电带来的积极作用。

    

  2024年1月,宝塘电网侧独立电池储能站在佛山南海投运,这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最大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宝塘储能站装机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1/5。年可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4.3亿度清洁电能,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满足2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除了给电网提供调节服务,这座储能电站还是一个多条技术路线比拼的大擂台,电站集成了9条差异化的锂电池储能技术路线。

 

宝塘储能站装机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储能装机总量的1/5。 

  

  建设如此大规模的储能电站,这在全国都没有先例。“研发这套设备的时候是没有任何参考和依据的,完全凭我们自身工程师的努力,一步一步去完成产品实验到投产。就是冲着这股干劲,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精神气概支撑我们把这个产品完成。”南方电网储能科技公司董事长汪志强说。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新型储能发展迅速,已投运装机超3,000万千瓦。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6,687万千瓦时,宝塘储能站的建设直接带动了上游电池企业的生产和销售。

  

  不仅上游电池企业受益,下游用电也放心了许多。广东华昌集团是佛山当地的用电大户,每到用电旺季,电力供应不足,曾经让企业非常头疼,现在有了新型储能,生产少了后顾之忧。“这个储能电站建成之后,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些后顾之忧,我们也不担心负荷不够的问题,给我们企业起到了一个重要压舱石作用。”广东华昌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洪波表示。

 

  二、央视还关注氢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佛山不断提升制造的含智量含绿量含金量。截至2023年底,佛山已经建成新型储能项目超100个,总投资超1500亿元,接下来将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加速向千亿级集群冲刺。市长白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作为制造业的大市、用能的大市,传统能源约束趋紧,进一步的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对新能源技术和应用的庞大市场需求。 

  

佛山市市长白涛接受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采访。

 

  据悉,南海在新型储能万亿级赛道上率先发力,2023年7月,南海在全市率先印发《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扶持方案(试行)》,先行拿出1亿元支持新型储能产业链发展。通过精准招商,南海已累计引进超30个新型储能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根据规划,至2027年,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除了电池储能,打造大湾区氢能产业高地也成为佛山发展新能源的重要目标,被写入《佛山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白涛表示,佛山是国内最早布局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经过“十年磨一剑”的坚持和努力,集聚了超过170家氢能企业及项目,基本覆盖了“制、储、运、加、用”全链条,南海区被授予“中国氢能产业之都”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