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佛山南海: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4-03-13

“我宣布比赛正式开始。”3月11日上午,“甲辰龙腾 盛世中华”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仪式暨“九江双蒸”南海龙舟超级联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烟南烟桥古村举行。

上午9时,随着一声令下,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较量。只听鼓点铿锵,船桨齐舞,数十把桨片如大鹏之翼张扬闭合,水面上溅起层层浪花。龙舟如离弦之箭,速度与激情、力量与拼搏在烟桥古村河道上相互交融;两岸呐喊助威,呼声雷动,动人心魄。844f17f18e4a8a258bffc45cfbf4a2dc_.jpg?x-oss-process=style/w10 

本场赛事设置22人国际标准龙舟100米×4往返竞速,比赛分为两轮,采用计时方法。两轮时间相加,用时少者,名次列前。烟桥古村河涌交错、小桥流水、古建林立、绿树葱葱,在这充满岭南水乡韵味的古村河道内奋楫逐浪,龙舟队员们感觉别有一番风味。

“二月二龙抬头”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每年这个时候,民众都会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庆祝节日的到来,赛龙舟是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据了解,本次龙舟赛是2024年南海区第一场全区性龙舟赛事,也标志着2024年南海龙舟超级联赛正式拉开帷幕。947942665da1405c06450a41bb70d9f3_.jpg?x-oss-process=style/w10 

当天,举行了起龙仪式、龙舟竞艳、千人龙船饭等“二月二龙抬头”民俗,现场还举行了紧张刺激的龙舟竞速赛,让市民群众沉浸式体验传统龙舟文化。龙舟以锣鼓、罗伞、彩旗点缀龙身,“盛装”出行,尽展龙舟美态。跟随锣鼓、音乐的节奏,龙舟队员们卖力地划桨,在一上一下的律动中荡开层层水花,动感十足。在龙舟竞艳环节,龙舟队伍在河道中前进,宛如游龙水中游,栩栩如生。

据了解,龙舟队伍由功夫、醒狮、龙舟、粤剧、新乡贤、制造业当家、农业、桑园围文化、九江凤艇、九江双蒸等十个主题的传统龙舟组成。其中,功夫主题龙舟上,不仅有功夫元素的装饰,还有叶问、李小龙、黄飞鸿等佛山知名武术宗师的角色扮演;醒狮主题龙舟上,南海狮团齐齐亮相,展现不屈雄健的醒狮精神。龙舟竞艳注重“游”和“赏”,龙舟队伍所到之处,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俗话说“食过龙船饭,龙精又虎猛”,龙舟赛结束后少不了一桌美味的龙船饭。寓意“桑基鱼塘”的冬瓜肉茸羹、寓意“年连有余”的姜葱头菜焖大头、寓意“独占鳌头”的五味鹅……现场千人共享龙船饭,寓意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五谷丰登。

无龙舟,不佛山。如今,龙舟这项源于端午民俗的运动,正在慢慢淡化端午标签,已发展为佛山全民运动的潮流新风尚。业内素有“中国龙舟看广东,广东龙舟看佛山”的美誉,曾多次代表国家出征亚运会、全运会、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赛事,在世界级、全国比赛中屡获世界级赛事奖项,特别是南海区九江龙舟还成功入选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