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总投资超万亿元!佛山今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80项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7-21

  车流滚滚的佛山南海官窑佛山一环旁,一个大项目的进展引人瞩目:前不久,占地面积约200亩的佛山国际陆港项目在此宣告动工,该项目运营后每年将服务超过2000家本地制造业企业,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00亿美元,跨境物流小包超3000万件。

  佛山国际陆港是佛山参加广东省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之一。佛山共有101个重点项目参加了全省集中开工,总投资超62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总投资336.17亿元。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正在狠抓大项目,以大项目为制造业激活动能,完善产业配套。今年年初,佛山就已安排省、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380项,总投资10144.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0.56亿元。
  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正在夯实佛山产业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佛山加快打造制造业强市。
  传统优质制造业加快升级
  浩瀚苍穹,在万众瞩目的中国空间站里,来自佛山企业格兰仕的微波炉正为宇航员提供可口的饮食。这是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显示了传统产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领域的巨大潜力。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拥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传统产业。当前,佛山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传统创业转型升级。在佛山的项目投资建设热潮中,一系列来自优势传统产业的项目尤为突出。
  今年3月在佛山顺德开工的美的机电光华工业项目就是一个典型。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30亿元,将着力打造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争取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灯塔工厂”。
  装备制造是佛山重点发展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在这一领域,佛山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的投资。正在佛山推进的徐工集团徐州建机广东塔式起重机投资建设项目是其中之一。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将建设7万平方米联合厂房,实施标准节、支座等智能化生产线16条,建成后可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
  在装备制造领域,佛山不少建设中的大项目处在业内领先地位。位于佛山南海的中海万泰石油钻探关键机械零部件制造项目就是一个代表,该项目将建设海洋石油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基地,其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
  同样作为佛山重点发展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泛家居产业也是佛山制造业大项目投资的热点。在佛山三水,华通盛新型泛家居新材料生产项目、远大华辉智能家具生产项目、皇派家居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之中。其中不少项目都以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为目标。
  一批制造业大项目落地,推动佛山经济稳步向前。今年前5月,佛山工业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34%,两年平均增长15.7%;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057.46亿元,同比增长29.6%。
  数字化成为项目投资热点
  数字化、智能化,是今年佛山大项目投资的另一个热点方向。
  在佛山,一批本土企业瞄准了数字产业中的高端制造环节。在佛山市禅城区,投资5亿元的蓝箭半导体封装测试建设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之中。该项目将建设研发中心,并新增生产车间等,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数百套,配置先进的检测仪器超声波扫描显微镜。
  作为佛山今年二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中的重大项目,南海健博通通讯天线制造项目也与数字产业紧密相关。该项目将建设打造高端的国际型科技产业园区,生产用于5G、物联网、互联网、无人驾驶等各领域的通讯天线。
  另一方面,一批看中佛山产业集群优势的外来企业正在进军佛山,发展数字产业。6月底,上市企业深圳市飞荣达与佛山市南海区签订合作协议。飞荣达通信集成大湾区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以上。
  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佛山正在深化5G、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
  在佛山顺德,管材龙头联塑集团正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该项目将建设整体恒温空调车间、数控智能单元化自动生产线,实现自动检查系统信息化,提供生产管控与机台使用率的数据追踪信息,全车间智能自动运输车等。
  今年6月底动工的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智造基地项目也是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入融合的典型。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将建设成为飞利浦水健康全球研发中心、信息化平台及智能生产制造基地,推动佛山大健康产业飞跃发展。
  在引进一批大项目的同时,佛山正在酝酿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新政策。前不久,佛山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到2023年打造50个数字化示范工厂、100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推动3000家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
  完善配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当前,佛山正在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进,力争把佛山打造成全国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各类大项目正是佛山完善产业链和公共服务配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当前,很多大项目指向了佛山制造业对载体升级的需求。一批规划更科学、硬件条件更完善的产业平台载体、配套项目加速落地。
  行驶在佛山一环南环杨西大道段,道路两旁的钢结构厂房建设如火如荼。这里是佛山高明打造的先进制造集聚区,已吸引一批重大平台进驻。
  其中,平谦国际(高明)智造产业园于去年动工建设,不到一年已基本完成一期厂房建设。该产业园计划引入大数据、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等细分行业的世界500强、世界领先品牌项目,实现外资项目占入驻园区企业投资的60%以上,年度总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引进科技型企业总部、培育新兴产业是载体型项目的重要目标。走进顺德乐从,预计投资超20亿元、占地318亩的东马智造城项目将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和引进拥有核心技术的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打造为医疗科技企业提供生产、研发、销售的特色创业平台。
  另一方面,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突飞猛进,正在提升佛山的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交通项目是影响最广泛的基础设施项目。7月初,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顺利实现“电通”,这是线路建设中继“隧通”和“轨通”后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节点,意味着这条连通广佛的轨道距离开通又近了一步。同时,佛山地铁二号线1期、三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也捷报频传。
  从科技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公共服务,一批大项目正在改变佛山的产业体系和营商环境,推动这座城市加速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