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秋季开学!佛山市教育局致信家长及学生

2021年08月29日 17:02 来源:佛山市教育局

佛山市教育局2021年秋季开学前

致家长及学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鉴于目前国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做好新学期开学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同学们及家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教育局温馨提醒如下: 

  一、在心理上和行动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官方通报、权威播报,深入了解和自觉服从属地根据国家、省的部署并结合本地实际作出的各项防控安排,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 

  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少去人员聚集场所。请将开学前连续14天的活动轨迹、每日监测体温以及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实上报学校,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入校健康检查。一旦出现可疑症状时请及时上报,并按照当地相关规定就诊。 

  三、家长需充分发挥监护人作用,引导12-17岁适龄无禁忌症的孩子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疫苗,因外出未能及时接种的请抓紧补种。托幼机构小朋友和小学生请按要求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如有漏种,请及时补种。 

  四、按照国家要求,高校的同学们返校前请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校后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可再分批进行核酸检测。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学生暑期有出境、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异常情况的,返校前请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同学们需听从学校安排,按学校需求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分省份有序返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同学请暂缓返校,境外的同学未接到学校通知应暂缓返校。 

  六、请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不扎堆、不聚会,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我防护。除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外,还需重点做好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秋冬季多重传染病的防范。 

  七、请家长密切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强化与孩子的情感沟通,多与孩子交谈,多进行亲子活动,走近孩子心灵,构建和谐温馨的家庭亲子关系。如发现孩子有异常心理状况需及时告知学校,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引导孩子积极参加有利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每天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同时,家长需与学校多沟通、多交换信息,形成共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互动氛围。 

  八、请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成才观,不盲从、不攀比,落实好国家“双减”政策,与学校一起履行教育责任,坚持五育并举、科学育人。应加强对孩子的手机管理,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以身作则,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行为;引导孩子科学规划时间,按时就寝不熬夜,保证有效的睡眠时间;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不随意增补作业,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有效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 

  每一位孩子都牵系一个家庭,每一个家庭都担当一份使命,让我们一起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让我们携手同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免疫屏障,共同守护美丽家园!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快乐成长!祝家长朋友生活幸福、阖家安康! 

  

  佛山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