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到南海区督导水环境整治工作

2021年08月29日 07:5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报道: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带队前往南海区狮山镇督导水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实地查看两条河涌,了解水质情况、治理措施和进度情况,要求南海区加大投入、加快进度,重点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为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消除水体黑臭、改善水环境质量,南海区目前已推进北村水系、解放水系、良安水系、红星运河水系等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排水防涝、水环境改善、活水、水生态修复、水景观与水文化、智慧水务六大工程,计划投入超100亿元。其中,南海区最大的水系——北村水系整治项目于去年动工;解放水系、良安水系、红星运河水系整治项目已完成招标,计划投资62亿元,目前正进行方案设计,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动工。

  郭文海表示,水环境整治是动态过程,稍有不慎水质就会反弹。要坚持系统思维、流域治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采取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治理措施,标本兼治开展整治。要坚持源头治污,落后的村级工业园污水排放是造成水体变差的重要成因,要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依法查处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要落实“一河一策”,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加强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快整治工作进度,加大工作覆盖面,巩固治理成效。各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持续完善截污管网建设、实施河涌清淤、打击违法排污等措施,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