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儿童感染楼为感染性疾病患儿提供了集中医治的场地

2021年08月03日 07:27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黄澄献报道:佛山有儿童专属的感染性疾病救治大楼了!8月2日,随着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儿童感染病区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该院儿童感染楼全面启用。这是佛山市首个儿童感染性疾病专科病区,为感染性疾病患儿提供了集中医治的场地,有助于提升全市儿童感染性疾病的防治能力。

  儿童是很多传染病最主要的“目标人群”,一些疾病往往在儿童中呈现爆发的状况。与之矛盾的是,佛山地区一直没有一家设有专门收治儿童传染病的儿童专科病房的医院,遇到麻疹、水痘等传染性疾病时,儿科医生往往建议患儿家属转到综合医院的感染科进一步诊治,但综合医院的感染科基本上都是以成年病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对儿童感染的相关疾病的专业性、针对性治疗不够深入,不利于广大儿童得到更有效、更精准的治疗。

  位于顺德区乐从镇的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自动工建设之日起,就把建设儿童感染楼作为重点工程之一。该院儿童感染楼发热门诊在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疫情期间儿童发热病人看病难的问题。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儿童感染病区也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儿童感染楼设在该院5号楼,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一楼为发热门诊,二、三楼为住院部。发热门诊诊疗过程为全闭环管理,挂号、就诊、缴费、检验、影像检查(包括DR和CT)、取药等均在发热门诊直接完成,内设的无接触自助药房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儿童感染科目前配备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4名主管护师,5名护师,6名护士,收治病人范围包括: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流感、水痘、麻疹、登革热、腺病毒肺炎、感染性肠炎、恙虫病、伤寒、猩红热、百日咳、破伤风、流行性腮腺炎等法定传染病,以及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发热原因待查、病毒性肝炎、黄疸查因等等。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