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荷城富星半岛小区周边恶臭问题已妥善解决

2021年07月29日 08:0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报道:昨日中午,炽热的阳光直射在高明区荷城街道富星半岛小区背后的低洼地上,裸露的泥土逐渐板结。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鱼塘。由于塘中不断有死鱼发出恶臭,有居民通过“市长直通车”平台进行投诉。仅仅4天,荷城街道就完成清塘打扫,消除恶臭。

  荷城街道水利所工程管理组负责人介绍,富星半岛小区背后的低洼地属于争议地块,长期被附近居民占用养鱼。由于最近天气持续高温炎热,鱼塘水中含氧量不断减小,鱼苗大批死亡,发出阵阵恶臭,以至于附近都飘着一股浓烈的腐败恶臭味。

目前,高明区荷城街道富星半岛小区背后鱼塘已经清理排水。/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7月14日上午,多位市民通过“市长直通车”平台向荷城街道反映相关情况。当天中午,荷城街道水利所就派人到现场核实情况,并研究处置措施。

  通过询问社区及附近住户,并联系鱼塘经营者,荷城街道水利所定下了“优先清理鱼塘死鱼,再填土禁止村民蓄水养殖”的处置方案。14日下午,接到通知的第三方专业人员就到场清理死鱼,并于当天内完成死鱼的无害化处理作业。第二天,两台挖掘机进场施工,一边挖渠将鱼塘发臭的积水引向附近电排站,一边在重点部位填土,防止村民再搞蓄水养殖。经过3天奋战,18日下午,这个靠近居民生活区的养殖污染源被彻底消除。

  由于洼地上还留着富星半岛小区的雨水管排水口,后期需要修建管网将其纳入高明雨水处理系统,因此洼地不能马上开展回填作业。荷城街道水利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把这片洼地纳入堤围日常管理,以确保洼地排水畅通为优先要务,禁止村民再在这里蓄水养殖,等相关的排水管网完善后,荷城街道水利所再对其进行土方回填。

  急民所急,解民所忧,荷城街道水利所快速响应群众举报,积极消除住宅区周边臭味的举动,赢得富星半岛小区居民们的肯定。之后的走访中,多位投诉业主都为荷城街道水利所点赞,赞扬他们务实为民。荷城街道水利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再接再厉,为民服务做好民生水利事业。

 

(责任编辑:郭泽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