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通过“中国加州鲈之都”评审

2021年07月23日 08:3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日报讯 记者谭海琪 通讯员佛农宣报道:7月20-21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佛山市渔业产业协会申报的“中国加州鲈之都”称号进行评审。经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质询、讨论评审等程序,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专家组建议授予佛山市“中国加州鲈之都”称号。

佛山市申报“中国加州鲈之都”评审大会。/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申报“中国加州鲈之都”评审大会。/通讯员供图

专家组一致认为,佛山高度重视加州鲈产业发展,产品品质优良,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品牌效益凸显,科技支撑有力,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符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特色水产品之乡”的评审条件和要求,建议授予佛山市“中国加州鲈之都”的称号。

佛山市申报“中国加州鲈之都”评审大会。/通讯员供图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淡水产养殖业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佛山水产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调整养殖鱼类品种结构,在养好“四大家鱼”的基础上,先后引进桂花鲈、加州鲈、鳗鱼、笋壳鱼、单性罗非鱼等20多个优良品种,择优提纯选种并逐步推开。

加州鲈于1983年引入佛山,因其优良的性状、较好的价格优势在全市形成养殖小高潮。经过10多年发展,加州鲈近亲繁殖现象明显,严重影响该产业发展。

2004年起,佛山先后成功开展了“优鲈1号”、“优鲈3号”培育工作,并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获得水产新品种证书。其中,“优鲈1号”的生长速度比普通加州鲈快17.8%~25.3%,目前已在全国的养殖覆盖率达50%以上;“优鲈3号”比“优鲈1号”生长速度平均提高7.1%。两大品种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名优淡水养殖品种之一,被业内评选为继传统四大家鱼之后的“第五大家鱼”。

专家组走访佛山市新荣水产有限公司。/通讯员供图

为了进一步提高加州鲈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2020年佛山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引进池塘“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项目,示范推广加州鲈池塘“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技术。同时,佛山结合广东省农业科技示范市建设,依托科研院校开展绿色环保加州鲈人工全价配合饲料的研发和推广、绿色养殖技术模式集成和示范推广,以及加州鲈深加工工艺的研究等。

2020年,佛山加州鲈养殖面积超10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约占全国加州鲈产量的50%;年产苗量150亿尾,占全国加州鲈苗产量的60%以上,鱼苗和商品鱼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首位。目前,佛山已形成集科研、苗种、养殖、饲料、加工、流通、餐饮于一体的加州鲈全产业链,产业总产值近150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专家组走访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通讯员供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