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项创文重点工程初见成效 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1年07月22日 07:47 来源:佛山日报

 

  走进佛山禅城区南庄镇湖涌村,清澈的河涌环绕着村庄流淌,姹紫嫣红的花草点缀着街头巷尾,新建的亭台楼阁让村庄俨然成了大花园,整个湖涌村呈现一派岭南水乡景象。

  绿水绕青山,鱼跃闻花香。今年以来,佛山围绕创文工作推出一系列重点工程,让全市市容环境得到改善,城市文明形象进一步提升。

  城市乡村齐齐换新颜

  走进南庄镇湖涌村,可以看到湖水纯净澄碧,花木繁茂葱茏,桥榭亭阁错落有致。漫步在湖涌边上,在湖涌村生活了十多年的村民罗叔从来没想过,家门口会迎来这么多喜人的变化,“现在村里多了文化广场、健身区等休闲好去处,村民生活丰富很多。”

  为留住水乡本色,湖涌村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治理了4000米长的环村涌,又投入逾千万元建设覆盖全村的污水管网。同时,湖涌村完成了村中心升级改造,包括综合楼、文化广场等,为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保障。今年7月,佛山市2021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结果通报会上,湖涌村在明检得分中获得全市第一名,获奖100万元。

  湖涌村的靓丽“变身”只是佛山推进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佛山围绕落实创文“15项重点专项工程”中的美丽村镇整治提升工程任务,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检查、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有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美丽村镇建设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除了乡村换新颜,城市老旧小区也迎来新变化。

  “这里原本停一辆车后整条路就堵住了,如今两辆车能够同时通行。”今年6月,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榴苑社区榴苑四街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居民黎姨对焕然一新的小区点赞。

  记者走进榴苑四街看到,小区里原本残破的水泥路重新铺设了沥青,地面划分了清晰的行车标识,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好的车位上。此外,小区部分破旧的外墙被重新粉刷翻新,小区内的小公园还增设了凉亭和长廊。“原本楼道墙面经常掉漆脱落,如今重新粉刷翻新,看起来养眼多了。”在榴苑四街小区住了30多年的梁姨说。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也是佛山正在开展的创文“15项重点专项工程”之一。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28日,2020年启动的123个老旧小区,已完工40个。2021年启动的129个老旧小区均如期开展立项、招投标工作,其中49个小区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文明绘就街头亮丽风景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走在佛山的大街小巷,这座城市俨然变成一片红色“海洋”。一批批红色园林景观小品,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成为佛山街头亮眼的城市新地标。

  走在城市的主干道、广场等地,写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街头景观格外醒目,为佛山街头增添了不少喜庆氛围。

  “看到这么多地方设置了主题景观,让人感到庆祝的气氛很浓厚。”在禅城区文华公园前,五彩缤纷的花朵营造出特别的“红色景观”,市民邓先生和妻子特地前来合影打卡。

  据了解,在创文工作推进中,佛山围绕建党百年主题,设计彰显本地特色、具有较高艺术表现力的主题花坛景观、园艺景观等景观小品100多个,在公园广场、旅游景区、重要路口等公共空间规范设置。

  街头亮丽风景线,除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广告,还有垃圾分类新风尚。

  走进南海区保利壹号公馆,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垃圾箱已实现智能化,在小区内指定垃圾投放点摆放了垃圾分类投放箱,居民在投放垃圾前扫码打开垃圾箱,进行垃圾分类后还可以通过积分换取礼品。

  小区物管人员介绍,小区共有4栋住宅楼620户,截至今年7月,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达100%,参与率90%,准确率达75%,减量率达35%,是南海区垃圾分类示范区。

  今年以来,佛山积极推进公共环卫设施提升工程,明确推进11个街道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余各镇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全市全力打造“4个100”垃圾分类标杆单位,包括100个住宅小区、100家公共机构、100间餐饮机构、100所特色学校。

  在市民出行上,佛山开展交通秩序提升工程,推进交通秩序管理,为市民创造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站在顺德区大良街道凤山西与新宁路口,尽管路上车水马龙,但在路口几名交警的指挥下,人车行停有序,忙而不乱,呈现出一幅秩序井然的文明交通景象。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创文“15项重点专项工程”要求,全市公安交警强力推进“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加强路边违法停车治理,实地研究解决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节假日、夜间临时停车管理问题。同时,全面推行“全民护畅队”“警家校护畅队”模式。全市交警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370多所中小学校重点路段开展交通护畅,每年约22.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车辆通行率由33%提升至65%。

  数读文明成效

  2020年启动的123个老旧小区,于2021年9月底完成改造验收。

  2021年启动的129个老旧小区,于2021年6月前完成规划、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 于6月底全面开工改造;于12月底129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验收。

  全力打造“4个100”垃圾分类标杆单位,包括100个住宅小区、100家公共机构、100间餐饮机构、100所特色学校。

  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达11600吨/日。

  在全市370多所中小学校重点路段开展交通护畅,每年约22.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车辆通行率由33%提升至65%。

  全市累计改成卫生户厕588075户,无害化卫生户厕实现全面普及,基本实现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标准化公厕,实现农村文明公厕全覆盖,累计建成卫生公厕4632个。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嘉慧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