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佛山首期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培训班”开讲

2021年05月20日 20:0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何子媚报道:5月20日,佛山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现场交流学习暨专题培训会议在顺德华桂园举行,为市、区、镇街各级村改干部分享佛山村改典型改造模式,全面梳理顺德村改政策、管理体系及经验做法,确保打赢村改攻坚战。培训会由佛山市城市更新局局长丘胜辉主持。

  培训会议现场。

  丘胜辉强调,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坚持以“工改工”和“集转国”为主要方向,通过村改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为先进制造业和优质产业平台提供进驻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在改造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为农村的长远发展着想。同时,市城市更新局将提供政策法规支持,鼓励基层积极探索改革,形成可复制的改造模式。他指出,各区要按照《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紧盯任务目标,扎实推进村改工作。

  自2018年起,佛山全面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各区积极探索、努力开拓,积累的丰富的经验。南海、顺德更是走在前列,提供了多种具有实操可行性和示范推广价值的多元改造模式。通过梳理和总结,目前全市已形成十大改造模式。

  其中,拆除重建项目常见的改造模式共8种,分别为政府直接征收、政府挂账收储、改造权公开交易、政府统租统管、企业长租自管、企业自行改造、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集体混合开发模式;生态修复项目常见改造模式1种,为政府生态修复模式;微改造项目常见改造模式1种,为企业微改造模式。

  “要求有众志成城的决心,要求有统筹谋划的眼界,要求有解决问题的目标,要求有容许失误的胸怀,要求有不掺私利的定力。”培训会上,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局长李建荣用5句话总结顺德村改的工作做法。目前,顺德村改大势已成,各镇街铆足干劲加速前进。截至5月16日,顺德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510个项目启动改造,在建工程项目154个,有效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前往顺德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交流中心、北滘集成科创园及北滘西海二支工业区项目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据悉,佛山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现场交流学习会暨培训会议分为两期,目前已在顺德举办首期培训会议,二期培训会议将在南海举办。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