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医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佛山市中医院与固生堂达成医联体合作

2021年05月16日 20:4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温茗斌 通讯员尹茹 报道: 5月16日,新时代中西医融合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佛山市中医院与固生堂医联体战略合作在佛山隆重举行。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国医大师禤国维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广东省中医药局原副局长李梓廉,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佛山市中医院院长何明丰,广东省政协委员、固生堂中医连锁集团董事长涂志亮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教授主持本次大会。

  会上,固生堂中医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佛山市中医院,宣布达成医联体战略合作。据了解,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佛山中医医联体示范项目,将中医优质资源下沉基层,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名中医资源,享受更高的医保报销比例,打通患者看病的“最后一公里”,以实现大病到大医院看,小病到基层医疗门诊看的目的。同时,固生堂中医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佛山市中医院、岭南皮肤病流派传承工作室达成合作,共建皮肤病专病科室。

图:签约现场

  近年来,佛山市医院不断做大做强,发挥骨伤科名科优势,以龙头带动医院发展全局,以重点学科为抓手,打造脑病科、糖尿病科、中医特色儿科、皮肤科等优势学群科。何明丰指出,以建设中医名院为核心目标的同时,佛山市中医院也积极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的号召,牵头组建佛山市中医院医疗联盟,取得卓有成效。截至目前,已与68家兄弟医院、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他指出,此次与固生堂中医这一优质、成熟的中医服务品牌进行合作,将进一步帮助患者就医流向趋于合理,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到,要“以优势中医医疗机构和团队为依托,建立一批名医堂执业平台。打造一批名医团队运营的精品中医机构,提供一流中医药服务”。禤国维介绍,在广东,群众对中医药文化接受程度较高,中医药发展氛围良好,在岭南打造流派传承工作室,这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容易把中医药文化推广到人民群众中去。

图:佛山市中医院、岭南皮肤病流派传承工作室和固生堂中医三方战略合作揭牌仪式

  据悉,作为集合中医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固生堂中医目前已在华南、华东 、华北的11个城市直营设立45家中医门诊部,其中在佛山市南海区和顺德区分别拥有1家门店,两家门店年门诊量合计超10万人次,并计划两年内在禅城区开设第三家门店。

  涂志亮表示,固生堂中医与三甲医院达成医联体合作,通过名中医资源引流到基层门诊,重疾治疗、大型手术等转诊至三甲医院,这种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医联体模式,将能够促进三甲医院定位转型升级,帮助医院调整患者与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基层门诊的服务水平,以达到错位发展的目的,实现医院、医生、百姓、企业的多方共赢。他指出,此次顺利与佛山市中医院达成医联体战略合作,是固生堂医联体合作从北上广深向国内二三线城市延伸服务的新里程碑。

(责任编辑:陈嘉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