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南海区各考点食堂进入“备战状态”!专项检查来了!

2021年05月12日 11:3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曹欣仪、冯杏瑜报道: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考生和家长都在为考试操心,各考点食堂也进入了“备战状态”!在这样一个关键而特殊的时期,如何让考生吃得健康放心?如何保障校园及考场的食品安全?

  南海区共有12个高考考点,37个中考考点,为确保2021年高考、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连日来,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截至5月11日,已检查44所学校食堂及配餐中心。

  5月11日上午,南海区“小个专”党委专职副书记冯凤群率检查组,联合区教育局对南海外国语学校、文翰中学、平洲二中、映月中学食堂进行中高考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现场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各学校饭堂用餐区、后厨环境、操作间、留样间等,对原材料采购查验、加工烹饪、备餐分餐、食品留样管理、餐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行深入细致的检查。

  ▼南海外国语学校

  ▲检查组对学校食堂购进的肉类、大米等食品进行检查,查看食堂是否有按要求落实索票索证工作,检测报告是否对应相关批次的食品。检查发现部分批次食品进货票据没有盖章。

  ▲执法人员现场通过“阳光餐饮”平台查看学校食堂监控是否正常上线,是否按规定上平台开展自查。

  ▲查看食品添加剂等使用登记表,是否存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文翰中学

  ▲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每天需对购进的蔬菜瓜果等进行快速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检查组现场查看了当天的检测检测结果是否正常上传。

  ▲经检查,工作人员均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及培训证明,食堂取得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在信息公示栏公示。

  ▲在食品留样间,查看食堂是否配有专用食品留样冰箱,是否做到餐餐留样,专人负责。

  ▼平洲二中

  ▲检查组督促食堂负责人每天做好从业人员体温测量、记录等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映月中学

  ▲检查组查看餐具消毒设备运作情况,并向食堂负责人强调要做好餐具清洗消毒工作。

  整体检查情况

  从本次检查情况来看,各学校对食品安全工作都非常重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运转良好、有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台账记录不规范、餐具消毒不到位、食材存放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现场责令相关学校食堂立即整改,并需提交整改报告,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在中高考期间,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安排执法人员驻点在各考点食堂,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程监督。此外,还将开展中高考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重点对考点周边食品商店、餐饮店开展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