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部署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2021年05月12日 07:2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刘伟通讯员史伟宗、佛组宣报道:昨日,全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部署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市委书记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主持会议。
  鲁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关键所在,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从政治高度以更高要求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鲁毅强调,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完善学习教育培训体系和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强化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到基层,把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规范到基层,把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牢牢根植到基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强化组织建设,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整体推进,加强农村、城市、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组织建设,持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镇村干部“导师帮带”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五要强化党建引领,聚焦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鲁毅强调,要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综合施策、共同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强化制度执行力,对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加强基层保障,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优化经费保障机制,强化阵地保障,建好用好各级党员教育基地。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办实事。
  郭文海要求,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和带动作用,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把全市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佛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上播放了佛山市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回顾专题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对佛山市新一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作说明。顺德区容桂街道党工委、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南海区承业大厦党委等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领导李政华、梅河清、陈小坚、葛承书,市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两新”工委所属各行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一图读懂佛山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