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倒杨”运动:不屈斗争把县长拉下马

2021年05月10日 07:45 来源:佛山日报

  三水首个农民协会旧址——榕荫厅,位于今云东海街道横涌村委会上横涌村,曾见证数百名农民高高举起革命的火把。

三水横涌村农民协会旧址。/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1926年,三水县县长杨宗炯和县民团游击大队队长陆伯泉,疯狂镇压摧残农民协会。中共三水县支部领导各乡农会,组织农民群众起来斗争,爆发了历时数月的“倒杨”运动,最终宣告胜利,在三水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封建统治势力压迫农民

  榕荫厅最早修建于清末,如今藏于上横涌村的一片民居中。往里走,一件件关于三水农民运动的书籍、会旗等老物件映入眼帘,墙上挂着图文并茂的展板,将人们带回曾经的革命岁月。

  1926年,广东各地农民运动风起云涌,革命浪潮也涌向三水。在广东党组织的安排下,曾参加省港大罢工的共产党员梁应坤回到家乡上横涌村,组织贫苦农民成立农民协会,与土豪劣绅、地主恶霸作斗争。

  这一年,三水第一个农民协会——上横涌农民协会宣告成立。梁应坤、何挽中当选农会正、副会长,数百名农民群众齐聚榕荫厅前的空地开庆祝大会。

  “当时村里很多农民都加入上横涌农会,我奶奶也加入了。”家住榕荫厅不远处、现年96岁的梁汉容回忆道,每个加入农会的农民都分得红旗和会章。

  上横涌农民协会成立后,梁应坤、何挽中等农会骨干清算或接管公偿庙产,将钱款充当农会经费或举办群众福利事业,同时实行减租减息、禁烟禁赌,维持社会治安,得到农民的支持。

  此后短短数月间,40多个乡村农会在三水相继成立,全县农会会员达3480人。1926年五六月,三水县最早的党组织——中共三水县支部成立,书记为梁应坤,支部驻地在上横涌村。同年11月,三水县农民协会成立,并组建了农民自卫军,梁应坤当选为会长,三水农民运动达到高潮。

  史料记载,汹涌澎湃的农民运动,强烈地震撼着地方封建统治势力,遭到了当时国民党三水县党部右派和县民团的仇视。他们四处围攻农会,拘捕农会领导人。

  1926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关于目前农运形势问题》 中指出:各地尤其是三水县署、游击队(大多由民团改编而成)十分气盛,抽剥团资,压迫农民,以“有匪徒在办农会”,藉缉奸为名镇压和解散农会……

  “面对反动势力的疯狂镇压,梁应坤、何挽中等共产党员和农会负责人,领导农民群众起来斗争。”佛山市党史专家库成员、三水区退休老干部潘国生说,以把国民党右派分子、三水县县长杨宗炯拉下马的“倒杨”运动由此爆发。

  见证不屈不挠的农民斗争

  潘国生曾前往广州,深入三水河口、青岐、上横涌等地,与亲历老人交流,多方挖掘史料。在2002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三水地方史》书中,他作为主笔描述了这段轰轰烈烈的“倒杨”运动。

  ——书中写道:“正当三水县农民运动兴起之时,杨宗炯和三水县民团游击大队队长陆伯泉,继破坏榄岗农会,枪杀榄岗、木棉两乡农会会员后……”

  原来,1926年6月12日,趁榄岗乡农会成立之日,杨宗炯借名剿匪,唆使县民团包围榄岗乡,用排枪向农会猛烈射击,捣毁农会会址,抢劫农民财物,打伤两人,捉去四人。随之,唐金成匪帮又窜扰西区河口木棉乡,枪杀革命群众李桃英、李鸿安、李积良等人。事后,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宋华、广东农民协会西江办事处主任周其鉴及国民党广东省党部代表阮志中先后赴现场查办。由于国民党内右派势力的袒护,凶手依然逍遥法外。三水县农民自卫军队长陆伟昌带领农民自卫军到青岐圩袭击了反动民团,打死反动团警4名。

  同年8月10月,在三水县当局支持下,县民团数十人闯入上横涌村,以捉拿“坏人”为名包围上横涌农会。在上横涌村,面对持枪团警,共产党员、上横涌农民协会副会长何挽中毫不畏惧,义正词严地怒斥陆伯泉。敌人恼羞成怒,依仗人众枪多,强行将何挽中等8名农会会员逮捕,还抢走耕牛2头。

  梁应坤从外地回来知道情况后,当即领导乡民进行斗争,一面强烈要求反动民团释放被捕人员,一面向广东省农民协会控告民团非法拘捕和杀害农会会员的罪恶行径。省农民协会在刊物《中国农民》中,揭露抨击“杨宗炯利用民团到处摧残农会、焚烧农村”的罪行,要求政府责令民团停止镇压农民,保护农民利益。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三水县民团被迫先后释放何挽中等8人,并烧炮仗赔礼道歉。但事情还没结束。”潘国生说,1926年10月16日,在有共产党人杨匏安和国民党左派人士何香凝等出席的国民党广东省执委第42次会议中,决定省农民协会提出的对时任三水县县长杨宗炯和县民团游击大队队长陆伯泉撤职查办一案,送省政府及政治委员会查办,请省监会审查予以处分。

  最终,杨宗炯、陆伯泉被撤职,历时数月的“倒杨”运动宣告胜利。有三水史学研究者表示,这是中共三水县支部成立后,领导农民斗争取得的又一次胜利,给农民群众以极大鼓舞,有力地证明了“若无农民从乡村中奋起打倒宗法封建的地主阶级之特权,则军阀与帝国主义势力总不会根本倒塌”的革命道理。

  本栏目由中共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社联合出品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玲玲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