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将于5月20日切换使用省医保平台,期间暂停医疗保险等多项业务

2021年05月10日 07:0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唐格桢 通讯员佛医宣报道:9日,记者从佛山市医保局获悉,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和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佛山市将于5月20日正式切换使用广东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期间,将暂停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医疗救助等相关业务。

   据介绍,根据国家医保局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部署和规范要求,广东省是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第一批上线省份。全省医保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后,将逐渐改变目前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难以共享,区域封闭的弊端,实现全省范围内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医保数据规范统一和医保经办服务统一。

   市医保局表示,5月9日20时起,为切换使用省医保平台,佛山市将暂停办理社保经办机构的零星报销、生育津贴申领、异地备案业务以及公共服务渠道业务,同时暂停社保经办机构及医疗机构办理的门特待遇申请、转院转诊、生育就医确认、家庭病床登记等业务办理,暂停定点医药机构资格申请的审核(包括资格审核、评估、公示等)。

   此外,从5月15日20时起,暂停市内、异地医疗机构住院、门特、家庭病床、产前检查、外购药零售药店门诊特定病种的联网结算。5月18日20时起,暂停市内医疗机构普通门诊的联网结算。

   目前,佛山市已暂停医保关系转移、退费、一次性补缴医疗保险差额年限、居民医保中途参保等医保关系、医疗个账外市转入金额划拨等业务办理。市医保局表示,直至5月20日8时,佛山市正式切换使用省医保平台,同时恢复所有暂停办理的业务。

   系统切换期间,参保人医保待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社保卡医保个账刷卡使用等不受影响。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医疗救助结算工作,由困难群众在医疗费用结算时出示相关证件查验身份后,定点医疗机构对按照政策报销的医疗费用进行挂账处理。享受“一站式”医疗待遇住院结算的优抚对象,凭“佛山市优抚对象优待证”查验身份后,定点医疗机构对按照政策报销的医疗费用进行挂账处理。

   附:暂停服务期间业务办理指南

   (一)市内医疗机构住院、家庭病床和生育住院联网结算。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办理入院或出院的,由定点医疗机构向参保人适当收取押金,待恢复服务后由医疗机构办理补录登记、补结算及补退费等手续。

   (二)市内医疗机构产前检查、普通门诊联网结算。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先现金垫付,保留好发票,待恢复服务后由医疗机构办理补录登记、补结算及补退费等手续。

   (三)市内医疗机构和外购药零售药店特定病种门诊联网结算。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先现金垫付,保留好发票,待恢复服务后由医疗机构办理补录登记、补结算及补退费等手续。

   (四)异地住院联网结算。

   暂停服务期间,参保人在异地联网医疗机构办理出院的,可向医疗机构申请恢复服务后进行补结算,或由参保人全额支付医疗费后,到本市参保所在地办理零星报销手续;办理入院的,可在恢复服务后由医疗机构补办入院手续。参保人在本市医疗机构办理转院的,可由医疗机构先出具纸质版转院证明,恢复服务后再由医疗机构在系统上进行补登记。

   暂停服务期间,异地参保人在本市医疗机构办理入院的,可在恢复服务后由医疗机构补办入院手续;办理出院的,可在恢复服务后进行补结算,或参保人垫付相关费用后回参保地申请医疗费报销。

   (五)社保经办机构(含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医保业务办理。

   暂停服务期间,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含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将采取线下收取资料方式办理相关医保业务,做好业务受理登记,待恢复服务后进行集中补录、核发,办结时限顺延。其中一次性补缴医疗差额年限、居民医保中途参保申请后因系统切换导致不能及时办理的,恢复服务后按政策办理,待缴费达账后,参保人医疗保险住院、门特等相关待遇(普通门诊待遇除外)可从申请之日起的次月开始享受。

   (六)在市内医疗机构申请类业务。

   暂停服务期间,市内医疗机构办理的门特待遇申请、转院转诊、生育就医确认、家庭病床登记等业务,采取线下先收取相关资料的处理方式,待恢复服务后再由医疗机构在系统上进行补登记,享受待遇开始时间按照收取资料的日期予以录入,原则上不得早于收取资料的日期。

   (七)公共服务渠道。

   暂停服务期间,“i社保”APP、佛山社保小程序、社保网站、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粤省事、佛山通APP、市民之窗、支付宝城市服务、微信城市服务、广播电视机顶盒等公共服务渠道暂停受理医保经办业务,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查询类业务服务不受影响,但数据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

   (八)电子社保卡及医保电子凭证线上支付功能。

   暂停服务期间,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在医疗机构的线上结算支付功能暂停使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