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将每年5月设为“学生劳动教育月”

2021年05月07日 07:3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邹婷婷报道:日前,佛山市教育局发布《开展2021年佛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将每年5月设为全市“学生劳动教育月”。今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将在每年5月积极组织开展劳动宣传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

佛山市禅城区同济小学开展“农耕田韵 劳动最美”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通知》,教育月中,各相关学校要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其中包括集中开展“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劳动最光荣”六个一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劳动最崇高”职业体验活动、“劳动最伟大”志愿服务活动、“劳动最美丽”劳动技能展示活动、学校劳动教育优秀成果征集活动等六项主要活动。

《通知》对教育月中须开展的具体活动均作了指引。比如,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包括“做一次饭、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叠一次被子、扫一次地、拖一次地”,引导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而志愿服务活动包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护绿植绿、环境清扫、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通过节假日积极组织学生做公益劳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品质。

广东碧桂园学校开设“田园课程”

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其次,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劳动课时,配足配齐劳动教育教师。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在校内各学科教师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的基础上,聘请劳模、职业学校教师、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学生家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担任兼职教师。

佛山市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协助外校开展职业教育体验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海实验高级中学学生在师生在稻田上开展研究性学习。

佛山市教育局在肇庆市怀集县诗洞镇组织开展佛山市校外劳动教育实践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顺德区罗沙小学学生在学校劳动基地拔草。

据悉,佛山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一直重视开展劳动教育。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入选名单,顺德区罗沙小学等佛山5所学校成功入选。去年9月初,佛山市教育局印发了《佛山市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计划》,明确佛山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2022年前,佛山计划创建市级劳动教育特色学校30所,提高全市学校劳动教育整体质量。

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入选名单

顺德区乐从罗沙小学

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

高明区启慧学校

三水西南街道第十二小学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海实验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