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被评定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05月06日 07:45 来源:佛山日报

  4月30日,佛山不负众望,被国家禁毒委评定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自2018年被列入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以来,佛山的每一步都走得十分坚定而踏实。2018年建成华南地区首个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2019年将全市656所中小学建成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这一年,市与五区6个禁毒协会宣告成立,2700多家企业主动加入。截至2021年,佛山禁毒社工达300多名,禁毒志愿者超6.2万余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率达91.77%。

  全民禁毒,在佛山呈燎原之势;在禁毒攻坚战面前,人人都是战士。这份“国字号”荣誉,亦属于全体佛山市民。

  亮点一 先行先试 建成华南首个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

  20平方米的样品室内,黑色方形“盒子”一字排开,这是污水自动采样器。2018年,华南地区首个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落户佛山新城,佛山成为全国首个对“污水验毒”技术体系进行政府采购的城市。

  “以前主要以破案数、缴获毒品量等数据来评估一个地方的毒情,但打击的力度大,破获的自然就多,力度小破获的就少。”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评估体系下,毒情评价结果受人为主观因素左右。

  而在高压严打态势下,吸毒制毒更加隐蔽,发现查处打击难度加大,如何科学评估毒品滥用趋势,成为政府亟须解决的难题。

  2018年,佛山先人一步,主动与北京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建立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我们通过分析污水中的毒品及其代谢产物的浓度,结合污水流量和污水厂服务人口,来监测一个区域的毒品滥用水平。”团队负责人李喜青介绍,该方法具有客观可靠、快速易实施、成本低、适用性高等突出优点。

  当年,该实验室监测发现佛山个别镇街生活污水含有大麻代谢物四氢大麻酸,禁毒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挖掘出一个跨区域特大吸贩大麻团伙,最终抓获涉毒人员338人,缴获毒品大麻252.2公斤,在全国打掉37个原植物种植点。

  目前,该实验室具备检测30多种常见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及其代谢产物和前体物的实验分析能力,每天可处理并分析100多个污水样品。实验室已对全市49家污水处理厂开展了13轮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冰毒、K粉、摇头丸、可卡因的滥用水平均已降至较低水平,全市整体毒情形势明显好转。

  2018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对佛山引入污水检验毒情技术助力禁毒工作作出肯定批示。2019年,时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对佛山污水毒情监测技术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这项技术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应用。

  亮点二 源头防御 预防宣教强化管理两手抓

  光打不防,越打越忙。禁毒,不能仅仅依靠公安一家,也并非打、抓、关,而是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佛山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宣讲抵制毒品的理念,为抵御毒品侵害打下基础。

  “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有教学计划,有课程开设。”说起毒品预防教育,高明区明城小学副校长刘海文的话语掷地有声。

  走进明城小学,LED上有流动的禁毒标语,两边禁毒长廊中有毒品的图片展览,各班黑板报中有毒品预防教育的知识点……“我们建立了‘1+4’协作模式,形成毒品预防教育协作力。”刘海文说,“1+4”模式,即“学校+家委会+禁毒办+派出所+教育局”,互通情报、共商对策,使禁毒教育与社会现实紧密联系,与时俱进。通过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明城小学师生无一例违法犯罪、涉嫌毒品现象。

  2019年,佛山将全市656所中小学全面建成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面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从源头防御毒品,佛山多线出击。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防止其非法流入市场,从源头掐灭毒品制作的火苗。

  “在企业和公安之间,我们起的是桥梁作用。”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副会长郭军说,协会编制了《佛山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培训教材》的企业版和公安版,以便从业单位少走弯路,也方便公安部门按专业标准实施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下设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专家组,6人是应急管理部门的危险化学品专家成员,能够指导企业进行规范管理。

  目前,全市加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的企业超过1000家,没有发生过一起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案件。

  亮点三 用心用情 引导戒毒人员重返正道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违法,就要用法律去矫正他的违法行为; 从受害者的角度,要对他们开展帮扶。

  禅城区祖庙街道启明星驿站位于同福西二街。“取名‘启明星驿站’是为了去标签化,门口不出现‘戒毒’这类字眼,不会让戒毒人员产生耻辱感。”该启明星驿站站长叶祖祥解释,启明星也寓意着在禁毒部门、社工引领下,戒毒康复人员重新回归社会。这样的驿站全市共有35个,分布在32个街镇。

  2018年,佛山市禁毒办主导开发的吸毒人员四化帮管服平台,将全市吸毒人员纳入776个网格,实现无缝对接率、毛发验毒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建档率100%。

  阿亮的名字也曾出现在名单里。2017年,从戒毒所出来时,叶祖祥将他接回社区。

  “一开始,他对我很戒备,问一句话答两三个字。”叶祖祥耐心叮嘱他定期过来尿检,得知他想找工作时,又陪着他一起跑招聘市场。在叶祖祥鼓励下,最后他承接了堂哥的海鲜档口。4年来,阿亮没有复吸过。

  “许多戒毒康复人员重返社会后,他们心里非常忐忑,担心社会无法接纳自己。”叶祖祥说,这时候他们需要一个引路人。

  曾经长年吸毒的南海区雄景集团董事长梁志成,如今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他年轻时沾染了海洛因,1995年成功戒除毒瘾。“刚出所时很痛苦,大家都知道我吸过毒,不敢请我干活。”

  最终,梁志成选择创业,逆袭为成功的商人。当曾经的“道友”请求安排工作时,他爽快地答应了。为了做好管理,防止有人偷偷复吸,他每月都会组织尿检。如今,雄景集团被列为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安置基地。

  近年来,佛山不断加大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力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其中。目前,全市共建成64个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点,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率达91.77%。

  文/佛山日报记者韦娟明、周龙凤 通讯员吴嵩、陈敏杰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