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第一!亮眼成绩背后,云东海这样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1年04月19日 21:5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孔德华、吴心愉报道:近日,三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考核成绩单出炉,云东海街道生态保护名列全区第一,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三水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名片,亮眼的成绩背后,云东海街道做了哪些努力及创新,大家一起看看。

  一直以来,云东海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大气攻坚等重点工作,强化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坚持铁腕执法。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云东海街道开展了工业污染源、工地扬尘等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全街道的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此前,三水区环委会通过资料审核、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全区各镇街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内容涉及水气综合整治、环境执法等方面。

  结果显示,三水全区7个镇街均为优良,云东海街道生态保护成果显著,成效亮眼,名列第一。其中,云东海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三水空气质量改善贡献突出,2020年度,云东海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四、改善幅度全市第二。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云东海街道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力打造“绿色生态”名片的有效实践。

云东海街道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铁腕执法,大气治理成效显著

  大气污染防治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和难点。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云东海街道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围绕大气环境治理制定了9份方案,召开6次党政联席会议和10次环保专题会议,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工作,云东海街道环委办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联合综合执法办、城建水利办、市监所、自然资源所、经济发展办、应急管理办等环委会成员单位,围绕施工工地、工业、餐饮业、汽车尾气等大气污染源,针对性开展科学防治。

  云东海街道环委办相关负责人:

  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分级管控落实到位,云东海街道各部门积极配合,确定专人长效巡查,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高云东海街道环境空气质量。

  其中,针对工业企业,2020年以来,云东海生态环境所共出动2910人次,检查企业1455家,联合执法36次,夜间行动25次,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6宗,处罚金额75.96万元。

  针对工地和渣土车,云东海街道综合执法办和城建水利办共出动3032人次,检查工地1195次,针对工地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云东海街道综合执法办共立案处罚23宗,处罚金额177万元。针对渣土运输车辆未有效采取降尘措施等违法行为问题,街道综合执法办共立案查处35宗,处罚金额42.4万元。

  针对加油站,云东海街道经济发展办共计出动检查人员563人次,检查加油站572家次。

  针对餐饮,云东海市监所和综合执法办共计出动检查人员2297人次,检查餐饮店1191家次。

  针对道路,雅城公司共保洁道路21条,里程数134632公里,洒水量241950吨;森林公园共出动5812车次,洒水量52308吨。

  “人防+技防”,闭环监管空气质量

  精准治污是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措施。如何科学精准地对大气污染进行有效防治,云东海街道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日常预防上,云东海街道以“人防+技防”的方式,借助无人机、VOCs走航、雾化降尘装置等技防措施,努力实现由全面发动、整体推进转向精准发力、有效管理;由普遍要求、均衡治理转向问题导向、质效兼取;由人防为主、被动应战转向技防为主、主动防范三个转变,借助科技创新为精准防治提供了有力支撑,开启大气污染防治新局面。

  在过程监控上,云东海生态环境所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网格化监测平台数据实时开展污染源分析,在群内及时通报分析结果,实时调整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同时,建立了网格化巡查监管制度,划分了东区和西区,明确片区监管职责,形成了精细化、网格化、全覆盖的巡查检查机制。

  在全面管理上,云东海街道主动探索大气污染治理,采取立足实际、科学可行的方案,形成了“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督促、有检查、有整改、有考核”的闭环管理模式,每日进行大气污染预警精准分析,每日根据气象条件和最新污染走势情况灵活调整防治措施,构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2020年云东海街道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6,同比改善24.8%。优良天数325天,同比增加 4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1.3%,同比增幅9.8%。

  通过精准治污,云东海街道空气质量有效改善,2020年云东海街道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6,同比改善24.8%。优良天数325天,同比增加 4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1.3%,同比增幅9.8%。各项污染物均已达到考核要求,其中PM10和PM2.5分别下降34.5%、30%,同比降幅明显。

  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

  2021年,云东海生态环境所将继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的核心目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精准性,增强队伍战斗力,努力交出一份绿水青山新答卷,点亮云东海生态底色。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