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个高端产业化项目佛山路演盼落地

2021年04月08日 07:56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一大早,中银粤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投资经理袁思聪特地从广州来到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的北京产业化项目资本及佛山落地对接会在这里举行,8个涵盖芯片、医疗器械、3D打印、氢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项目负责人拿出看家本领,向现场投资人、孵化器及佛山企业代表展示项目含金量及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批项目都是能够迅速产业化的项目,融资需求在数百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其中不乏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和产品,如数字化3D打印仿生牙齿项目、高性能自主可控电源管理芯片、便携式口腔治疗设备等。

  3D打印牙齿 让种牙价格降下来

  “中国种牙齿贵的原因是什么?种一口牙需要多少钱?”一上台,第七元素(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金明就抛出了大家关注的两个问题。他介绍,由于3D打印设备是进口的,生物材料也是国内种植牙的弱项,因此种植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一般种一口牙需要55万元左右。

  “过去我们传统齿科类的冠需要23个工序才能完成,我们现在做的3D打印氧化锆全数字化齿科义齿修复只需要3个步骤。”金明说,步骤简化了,设备国产化了,产品价格就降下来了。金明介绍,目前该公司核心产品主要为数字化3D打印仿生牙齿,其生物材料是国内外唯一应用口腔全领域的产品。他们根据人的年龄阶段采用不同硬度的材料,让牙齿的硬度与人的实际年龄相匹配。

  当天,还有高性能自主可控电源管理芯片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 AI 算法项目、便携式口腔治疗设备项目、社区康养微体检项目等进行了路演。

  携手佛山制造 迈向产业链高端

  为什么这些高端项目会选择佛山落户?

  经过多年发展,佛山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产业体系,上下游链条完善。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满光介绍,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引擎,佛山高新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智能化发展,电子核心、生物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高端化发展,积极布局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

  “我们现在要将产品应用在民用领域,美的等高端家电厂商、电动车生产商等都是我们要拓展的客户。”北京炎黄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虎认为,未来国产芯片替代进口是一个趋势,希望在佛山设立华南研发中心、测试及销售中心,与广东一起、与佛山一起,让中国高端智造拥有中国“芯”。

  金明也看中了佛山制造的基础,他透露,目前团队正在与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对接,有望近期在火炬园内注册成立新公司。

  氢能产业也是目前佛山正在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北京久安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了这一机遇,希望能与佛山制造携手,做大做强中国氢能产业。该公司经营副总经理张硕介绍,久安通此次带来了车用瓶口高压组合阀以及新型移动加氢站两个产品,希望能与仙湖实验室一起合作,实现进口替代。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