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身份证即可亮健康码!顺德“适老化”政务服务亮点多多

2021年03月11日 21:1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陆秋燕报道:来到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入口,市民只需把身份证放在识别设备上方停留2秒,个人的健康码信息就会实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查验为“绿色码”后,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即可有序进入大厅。近日,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引进并正式启用了“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市民只要刷身份证就能直接查验健康码,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民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直采用手机扫码、等候、展示流程,群众办事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成本。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套系统的推出,有效地提升了人员通行效率,解决了因为手机没电、故障等突发状况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难题,同时为老人、儿童等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带来便利,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便主动探索适老化便民措施。目前,多项措施已推出使用,切实帮助老年群众破解“数字鸿沟”。

  设置“绿色通道”“特殊功能分区”

  为老年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为7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提供“优先办”服务,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申请材料预审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会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开放内部入口让相关车辆直达电梯,让老年群众可以快速到达相应楼层办理业务。

  更贴心的是,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大厅专门配置了咨询导办台、志愿者服务站点,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办事服务,还免费提供老花镜、轮椅、拐杖等便民设施,打造“特殊功能分区”。

  优化网上预约功能

  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

  为了提升老年群众的办事体验,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特别在“顺德政务百事通”办事预约平台上增加“绑定他人信息”的功能,一个账号可绑定多个办事人员,老年群众预约办事可以由家属、朋友代预约,有效减少老年群众因操作智能手机困难而产生的办事不便。

  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中心将继续不断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继续为老年人政务办事创造便利条件,全力构建更和谐、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