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03月07日 07:43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榜上有名,是禅城唯一上榜的村(社区)。
  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禅城区南庄镇龙津村榜上有名。/通讯员供图
  据悉,近年来,在佛山市依法治市办、禅城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南庄镇坚持依法治镇的工作要求,狠抓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南庄镇23个村(社区)均已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单位。罗南村、紫南村、龙津村更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龙津村,坐落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西南部。全村总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44户,共4074人,外来暂住人口4000多人。龙津村将民主法治精神融入“和美龙津”建设中,走出了一条富有龙津特色的农村基层治理创新之路,助力“和美龙津”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文化品牌。“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法治理念,在龙津已渐入人心。
  制定村规民约 强化民主法治建设
  龙津村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而富有实效的村规民约,大力强化民主法治建设。
  这些村规民约由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股东代表进行多次协商和反复讨论,并邀请有关法律专家顾问、人文学者进行把关,使其既体现村民意志,符合上位法,也体现先进文化。
  其中,“村内无出租屋”制度最有代表性。1999年起,龙津村开始实行“村内无出租屋制度”,是佛山市第一个实行村内无出租屋的城中村。即村民的房子不准对外出租。对来龙津务工的外来人员,由村集体统一建新龙津人公寓进行安置,规范化管理。而公寓带来的租金收入,每年以年终分配的形式分给村民。这样,村民收入增加,村容村貌改善,治安更稳定,同时促进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实现多赢。
  此外,龙津村还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室,聘请法律顾问坐班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成立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调解员,抓好安置帮教、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多年来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无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坚持宣传教育 让普法入民心
  龙津村一直大力坚持普法宣传教育,让法治深入人心,奏响乡村善治的和谐曲。
  龙津村每月班子联席会议上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小组党支部、村小组长带头学法。村内定期开展各类法律法规教育会议讲座,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家庭活动、十好文明村、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大力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走进龙津村,能感受到浓郁的法治文化。文化中心三楼的法治文化长廊、村图书馆的青少年普法园地、村牌坊入村大道两旁的法治宣传栏、人员流动较大公共场所的法治宣传栏……这些龙津村建立起的普法宣传平台,张贴了法治宣传海报,传播法治精神。
  法制宣传还融入到美丽文明乡村建设中。在河涌边护栏砌上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家规等瓷板,在廉政主题公园设有学法守法亭,挂有法治楹联、格言,在公园内休闲步道旁增设法治文化景观,将法治元素带入群众视野,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同时,龙津村还通过文化引领,推动民主法治乡风建设。2018年2月,有着百多年历史的《龙津古训》举行了首发仪式。《龙津古训》共有十二章,其中第一章就是《守国法》,教育村民遵纪守法。龙津村通过举办古训朗读比赛、书法比赛、龙舟比赛等特色文化活动,唤醒村民的文化自觉,推动民主法治乡风建设。
  创新治理 从“负村”到“富村”
  曾经的龙津村,负债4亿多元,如今年收入过亿元。期间龙津村走过一段曲折的道路。而伴随着龙津快速发展的,是民主管理、民主治理。
  2014年3月,伴随新一届村委换届和村民代表选举,龙津村在广东全省率先在村内推行“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建立起一套更民主更规范更长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村两委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与党员结对“参政”,扩大并实现了村务“共治”。
  在民主决策方面,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例如重要事权、大额资金使用、土地开发等,龙津村都严格执行“先党后村”的决策和监督机制,召开有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实行民主决策。
  龙津村还在村委一级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小组一级建立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对项目的经营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核,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于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按期按时公开,群众满意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因村务、财务不公开而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

(责任编辑:石皓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