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槎10名优秀楼长热心居民获表彰

2021年08月03日 10:05 来源:佛山日报

  8月1日,禅城区张槎纯阳社区党委举办社区优秀楼长表彰大会,对纯阳社区联运小区7名表现优秀的楼长及3名热心居民进行表彰奖励。

  纯阳社区通过发挥楼长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楼长们成为党的声音宣传员、楼宇事务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平安稳定巡防员的角色,以社区议事等形式推动老旧小区治理工作,形成了“自家事一起议”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好楼长。

  楼长示范带动 助推居民自治

  “原来小区居民各忙各的,谁跟谁都不搭腔或少搭腔,现在不一样了,大家见面打个招呼,有啥事都互相帮忙,一栋楼、一个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让人心里觉着热乎。”接受表彰的联运小区楼长何富游说。

  近年来,纯阳社区围绕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掘和培育楼长参与社区服务,发挥楼长联系居民桥梁纽带作用,在加强社区党建、管理楼宇事务、调解邻里纠纷、传达社情民意和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截至目前,纯阳社区共推选出楼长24名,经过楼长的传帮带,辖区内形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楼宇自治、团结互助的和谐局面。

  如今,禅城区积极推进社区治理,纯阳社区建立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体系,搭建社区居民议事平台。聚集社区多元力量的24名楼长,定期参与开展社区议事会,以“引导发声+搭建平台”工作手法,发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提出并商议解决问题,实现社区家园共建、社区事务共治、社区和谐共享。

  纯阳社区党委书记欧锦涛表示,楼长如今已经成为社区的左右手、居民的传声筒,是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接下来将继续发挥楼长们在社区治理中的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居民从被动自治转变为主动自治,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围着小家“自转”变为融入社区“公转”。

  小区改造暖民心 邻里关系更和谐

  如今走进联运小区,人们便会欣喜发现,新规划的花基和绿化带铺上了草皮,种植了新树,破旧的外围墙得到翻新,人行道砌起了板砖,电梯加装工程也在建设推进中……一系列蝶变正在这个昔日环境杂乱差、消防隐患大的老旧小区内发生。这背后,也有联运小区楼长的一份功劳。

  “我们通过小区议事会听取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讨论形成解决方案,再与小区党支部一起发动居民配合。”让联运小区楼长黄文亮记忆深刻的是,当初绿化改造方案出台时,部分业主反对移除榕树,楼长们和小区党支部就挨个上门沟通,向他们阐明绿化升级的好处,宣传“绿城飞花”理念,道清榕树滋生蚊虫、影响光照、根网发达破坏下水道围墙等坏处。在改造通信电缆时,有五分之一业主担忧会影响楼房结构安全,小区楼长又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施工单位一起去居民家中沟通,解释具体施工方案。

  “改造后,整个小区由内到外都感觉好了许多。平时业主提出的问题都能得到反馈或解决,社区还借着改造小区开展了很多活动,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和谐,希望这种良好氛围能够延续下去。”联运小区居民刘杜财说。

  “我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原本嫌这里脏乱旧想搬走,但现在改造后焕然一新,大家精神面貌也大为提升,喜气洋洋的,就不想搬了。”杨姨表示,平时有什么事比如安装路灯等,跟党支部、楼长反映就能得到解决。

  联运小区作为禅城首批6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之一,在禅城区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于今年6月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微改造成效凸显。

  文/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付莎莎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