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社区推动乡村振兴,米仓变艺术空间

2021年07月29日 10:04 来源:珠江时报
  最近桂城夏南一社区的米仓艺术空间在小红书上“火”了,来自广佛地区多个网红博主先后到此打卡拍美照,让这个没正式开业的园区已经引来一波热切关注。
  作为桂城街道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社区和南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精品示范村,夏南一社区通过对夏漖旧粮仓改造升级,拟打造成为融合艺术文化创意的精品园区。目前“米仓艺术空间”已率先完成改造。
  危房改成艺术空间
  “喜欢这里的瓦房屋顶,喜欢松柏蓬勃向上生长的样子,接地气的法式浪漫庄园,和闺蜜在这里过了一个悠闲的下午……”在小红书博主Double_宝哥的推荐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桂城夏南一社区的米仓艺术空间。
  在夏南一社区Y型高桥涌水道,一座白墙红砖与层次分明的绿色交相辉映,占据了“三角洲”极佳地理位置的,正是米仓艺术空间,独享着河道的一池清水,加上古树的庇荫,成为乡村里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我们当时经过就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古树与房子融为一体,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瑰宝。”米仓艺术空间负责人叶丰介绍,原来这里是一片危房,经过精心设计与打造,成为现在的艺术空间。
  艺术空间微黄泛着珍珠白的外墙,有了蓝天白云的映衬,在宽敞的大草坪上放上几张木质桌椅,随性地摆放着几束鲜花,穿上一袭丝滑的长裙,随便一拍便是佳人在法式乡村庄园的大片。
米仓艺术空间的建筑与古树融为一体。
  米仓项目以“米”为荣
  米仓艺术空间,设置咖啡馆、拍摄基地、艺术空间和室内多功能主题空间。
  叶丰在桂城创业数年,曾是婚礼摄影师的他,凭借多年的婚礼拍摄经验,看中了米仓的环境与要素,将其打造成独特的艺术场地,为即将举办婚礼、求婚的新人,提供小众私密并且适合拍摄的完美空间。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小众婚礼场地,可以容纳50人至150人精品型婚礼,并举办了数场求婚仪式。
  而米仓艺术空间所在的是夏南一社区的夏漖粮园项目,地处广东省金融高新技术区服务区C区东拓区核心,位于夏南一社区四大节点提升中的“文化里”板块,由14栋单体楼相连组成。
  “这里是夏漖旧粮仓,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从叠北驶船到这里交粮,真是满满的回忆感。”网友阿邦说,希望粮仓的改造提升能传承它独有的特色。
  米仓项目以“米”为元素,设计核心理念是聚合艺术空间、婚庆礼堂、户外仪式场地、拍摄场景、咖啡茶饮、餐饮食肆等业态,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空间,由客户提供需求,米仓承办实现,创造出无限的空间可能。
  创始人叶丰的目标是从米仓艺术空间个体项目出发,把整个夏漖粮园建成以喜文化为主题、融合艺术文化创意的精品园区。
  河涌绕村步步皆景
  夏漖粮园的变化是夏南一社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桂城街道启动乡村振兴工作后,夏南一社区紧跟步伐。2019年,夏南一社区被列入桂城街道乡村振兴首批示范社区和南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精品示范村,乡村振兴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全体干部投入“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发动村民自行清理房前屋后杂物。
  文化涂鸦鲜明灵动,与周边民居、河涌、小桥、绿树、广场等环境相辅相成,勾勒出一幅灵动的水乡风情画卷。1.2公里的滨河慢行系统,将文思广场、清风广场、龙船会、安宁桥等核心节点串联起来,让居民和游客漫步在岭南水乡中,感受浓浓的乡村气息。
一边欣赏河涌美景,一边享受悠闲午后。
  夏南一社区党委书记郭铭炽表示,“以往‘城中村’被认为是城市的补丁,希望经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这个小村庄,能成为大家向往的地方。”这是夏南一社区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不动摇的动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曾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