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镇湖涌村获环境整治100万元奖励

2021年07月20日 09:5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陈远志报道:清澈的河涌环绕着村居民舍流淌、姹紫嫣红的“四小园”点缀着街头巷尾、新建的亭台楼阁让村庄俨然成了大花园……在全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热潮中,重现了岭南水乡盛况的南庄镇湖涌村,赢得了众多到访者的一致点赞。
  7月16日,佛山市2021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结果通报会在湖涌村举行。会前,与会代表深入湖涌村参观。会议分别通报表扬了区检查得分排名前两名的高明区和三水区,和镇检查得分排名前三名的狮山镇、九江镇、明城镇。
  同时,明检得分排名前五名的南庄镇湖涌村、西樵镇爱国社区、狮山镇谭边社区、陈村镇绀现村和乐平镇新旗村,暗检得分排名前五名的狮山镇象岭村、明城镇苗迳村、九江镇西桥村、西南街道河口社区、伦教街道熹涌村,分别获得市财政100万元奖励资金。
明检得分排名第一名的南庄镇湖涌村获得100万元奖励资金。/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摄
  会议指出,经过近一年的检查和整治,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对照整治标准瞄准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整治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部分乡村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跃升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擦亮了佛山底色。
  “我们总结出了八字方针‘目标分段,逐一击破’。”湖涌村党委书记罗锦成分享了湖涌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经验。近年来,通过宣传发动、点面带动、制度推动、真抓实动,湖涌村人居环境迅速迎来蝶变,“我们将继续加大乡村建设投入,将整治成效提升到新的高度。”
  禅城区副区长黄吉亮指出,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不断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等措施,成效显著。接下来,禅城将继续动员全民参与,打造长效机制巩固阶段性成绩,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杨常青指出,经过四轮专项检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已经得到明显提升,各区总成绩在不断攀升。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形象,全市各级要主动融入“比学赶帮超”氛围,认真分析先进村的特点,学习借鉴先进村的经验。
  杨常青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家园意识”,找准问题症结,狠下决心、全力以赴,在细微之处下工夫,不断加强区与区、镇街与镇街、村与村之间的交流,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有序”向“整洁、优美、宜居”跨越提升。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