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南山:三区三园吹响,佛山北部绿色名镇冲锋号

2021年05月11日 09:33 来源:佛山日报
  破旧立新,乘势而起。
  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扬翔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项目相继落地,领航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化、精细化、高效化;三家酒店将在今年开业,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撬动“过夜经济”……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三水区南山镇鼓满风帆,破浪前行。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南山镇将如何出招?
  日前,南山镇党委书记邓志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南山镇将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契机,围绕“三区三园”进行系统谋划,升级改造大健康产业制造区、南丹山森林王国风景区、九道谷风景区“三区”,高标准建设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扬翔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油柑山产业园“三园”,打造佛山北部生态文明发展绿色名镇。
  两大载体打造精品标杆
  在南山镇东洲片区,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其中有约100亩水稻已经在旋耕、旱直播、搅浆、水直播、喷药等环节实现了无人作业。未来,这里将开展一年多季作物全程无人化生产,以及无人化农场经营模式的试验与探索。
  同样即将破土而出的还有位于南山镇六和村委会的扬翔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未来,这里将构建预计投资27亿元的集料、养、宰、商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环保生猪养殖场,项目建成后生猪年出栏总量约50万头,年纳税额预计将超亿元,打造现代养殖业发展新高地。
  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和扬翔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这一南一北两个园区是南山镇实施农业现代化的两个重要产业载体。当前,在全国农业走向现代化、高效化、精细化的大趋势下,想要提升农业竞争力、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此,今年南山镇在市、区两级的强力支持下,向智慧农业发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科技农业、乡村振兴和三产融合样板。
  按照规划,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面积约10000亩,由四大功能区组成,分别为无人化农场实验区、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生态智慧渔业区、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并布局无人化农场、加工仓库保鲜中心、农耕博物馆、机器人餐厅等。其中,该园有2500亩土地将布局打造优质水稻种植区。
  而扬翔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则计划建设为一家集料、养、宰、商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绿色环保生猪养殖场。该项目拟建设3栋8层楼的养殖猪舍,配建饲料车间、有机肥车间、环保处理中心、洗消中心、物资中转中心和生活区等,构建现代化生猪养殖全产业链。
  “4月8日,万亩智慧农业园项目已成功签约。”邓志东表示,目前,南山镇正全力推进土地收回工作,推进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加速落地建设。扬翔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园用地已挂网,项目临时道路已完成通车,力争主干道路下半年完成施工,推进项目主体建设尽快动工。
  串珠成链擦亮文旅品牌
  今年春节期间,南山镇旅游人数与旅游消费创历史新高,共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近3000万元,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五一”期间,南山镇共接待游客8.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5%,主营收入增长38%。春节、“五一”假期接连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南山镇得天独厚的文旅底蕴与坚持不懈的苦干实干。
市民游客在九道谷风景区内玩水。“五一”期间,南山镇共接待游客8.5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5%。/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在南山镇的悉心培育下,南丹山森林王国风景区、九道谷风景区、“十里水果长廊”等热门IP纷纷涌现,为南山镇带来大量人气。今年,南山镇继续在文旅产业发力、加码。一方面,南丹山风景区现已达到国家AAA级景区标准,拟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而九道谷风景区正在积极申报AAA级景区,并启动多个升级改造项目。另一方面,南山镇也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做大做强“夜经济”。
  今年南山镇将力促南丹山温泉酒店、得舍酒店、宇逸温泉度假山庄三家酒店全面开业。三家酒店分别以温泉旅游、养生禅修为主题,预计今年下半年,宇逸温泉度假山庄和南丹山温泉酒店便可开门迎客。
  同时,对于倚山舍、万水湾山庄、陶缘谷、杜马禅园、星语洞天等7家民宿,南山镇将推出民宿业、农家乐的扶持办法,鼓励本地村民自主创业,经营高质量、有文化、有内涵、有特色的旅游载体。
  除了点亮“夜经济”,南山镇还将镇内长寿文化、龙形拳文化、归侨文化、知青文化、客家文化串珠成链,努力实现人气上的多点开花。例如,出台农家乐扶持办法,支持本地农家乐打造越南春卷、越南扣肉等归侨美食区;将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中“农文旅”项目与研学相结合,吸引游客参观、学习和休闲旅游,打造“网红打卡点”。
  “我们接下来还将成立文旅协会,以协会统筹整合旅游资源,形成南山镇文旅品牌。”邓志东说,在旅游配套完善的基础上,南山镇将依托“观音山下、漫水河畔”的自然禀赋打造亲水城镇会客厅,以半马碧道串联各个旅游景点,将南山镇文化品牌融入其中带动“夜经济”,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产业链条。
  筑巢引凤实现错位发展
  “中国绿色名镇”“广东省生态乡镇”“珠三角最美乡村”“广东省森林小镇”“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镇)”……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南山镇在生态领域屡屡迎来“高光时刻”。接下来,南山镇将锚定北部生态屏障、绿色崛起高地、乡村振兴示范的发展定位,打造佛山北部生态文明发展绿色名镇。
南山镇将锚定北部生态屏障、绿色崛起高地、乡村振兴示范的发展定位,打造佛山北部生态文明发展绿色名镇。/通讯员供图
  从南山镇的三个发展定位可以看到,这是一座注重生态优先、突出绿色就是生产力的生态重镇。对于这一定位,邓志东有着一个清晰的思路:南山镇瞄准现代化智慧农业、生物医药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产业招商,瞄准生物制药、健康食品等产业,与全区其它镇街实现错位发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人无我有”的产业品牌。
  具体而言,南山镇依据大健康产业制造区的定位对南山镇工业园三大片区进行了重新的梳理规划。其中A区为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区,将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转型升级实现现有产业的优化提升;B区瞄准大健康产业引入了系列产业项目,为南山镇大健康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C区则作为全新的食品医药产业园区,打造500多亩的新产业园,聚焦于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项目、有潜力的精品项目。同时,南山镇也对油柑山产业园进行产业规划,计划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及新兴产业等。
  要承载更加优质的产业,需要更大的发展平台、更优的产业环境。南山镇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加速推动镇内“园区化”发展,领航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从零散型走向集约型,开展产业链招商。
  在生态环境提升方面,南山镇将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漫水河水质,以“河长制”为抓手,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文兴”。
  延伸阅读:
  打造红色基地 办好民生实事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南山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支部、各村(居)主动围绕南山镇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课题领办一件群众实事,并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结合各行业各单位实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把党史学习与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相结合,解决一批群众所急所盼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南山镇总投入约1110万元,涉及教育、医疗、交通、人居环境、危房改造等方面,努力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南山镇将结合陈心陶教授在南山防治血吸虫病的事迹,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陈心陶是中国寄生虫学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十分重视,时任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的陈心陶临危受命,于上世纪50年代来到血吸虫病疫区的南山镇,破解“大肚病”之谜。
  目前,南山镇以修旧如旧的方式修缮翻新陈心陶教授当年进行实验的会堂,将其建设为初心学堂,向群众更好地重现陈心陶在三水迳口、六和片区防治血吸虫病的历史事迹,并联合中山医学院一起对陈心陶防治血吸虫相关的历史资料进行调研收集,制作《换了人间》纪录片。初心学堂将建设为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红色地标,项目争取在今年6月底完成。
  在家门口看病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南山镇还与三水中医院党委、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等友好合作,结合百年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建联创共建,将医疗资源引进南山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服务群众。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陈晓韵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