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到杏坛镇龙潭村青田开展“下乡连环画创作”活动

2021年05月08日 10:08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陈家好报道:昨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在杏坛镇龙潭村青田村小组开展“下乡连环画创作”活动,在未来半个月里,65名学生将住进当地的民宿与民居,深入体验乡村生活,感受乡村文化,同时进行连环画艺术创作。

学生们参观青黎书舍,了解青田古建筑活化的成果。/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供图

  据悉,“下乡连环画创作”活动被认定为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该活动通过让学生以小组形式驻扎村民家庭,与村民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互动,并以小组为单位集体创作出一套以村民家庭为内容的连环画。日后,学生所创造的连环画作品还将编印收录入连环画作品画册《家住青田》,同时活动将在青田举办优秀连环画作品汇报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期16天的体验生活中,学生们不仅会深入了解青田的历史文化与青田范式,而且还会为当地儿童进行绘画、手工艺教学,并且与顺德本地青少年、学生进行联谊活动,此外,学生们还将走进逢简、古朗、北水等周边村居。

  在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陈侗看来,青田难得保留着原始的村落形态,近年来,通过艺术介入青田乡建,让生活美学融入了乡村,为学生的创作提供了更丰富的题材,且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的介入,也为高校与乡村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为学生深入体验乡村生活创造了条件。

  陈侗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到杏坛的乡村进行采风创作,但过去的教学方式只能让学生带着故事脚本下乡收集素材并完成作品,难以真正地深入到乡村生活当中。他希望,通过让学生进入到村民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与故事,以此训练学生的社会考察能力,加强学生对社会的认识,让他们从村民的生活中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带来的变化。

  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子源表示,通过让高校学生深入到青田来体验乡村生活并进行艺术创作,一方面能够帮助青田记录和传承乡村的文化,另一方面有助于本地村民建立对家乡的文化自信,从而助推青田的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