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VS16!广东业余棋王在三水芦苞遭遇车轮战,结果……

2021年05月06日 09:2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马永钊 通讯员卢颖蓝报道:“河界三分阔,智谋万丈深。”5月4日,2021年三水区芦苞镇“乡村振兴杯”象棋公开赛暨全国农民运动会冠军蔡佑广1对16车轮战表演赛在独树岗村委会蔡氏大宗祠精彩上演。同日,广东省业余棋王蔡佑广工作室正式入驻蔡氏大宗祠,为芦苞镇“祠堂+文化”示范点建设、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注入新动能。
  本次比赛吸引了周边50多名象棋爱好者参加,年龄从7岁至70岁不等,其中不乏曾在省、市、区级赛事中获奖的高手。方寸之间,棋手们上演激烈攻防战。最终经过7轮的对弈,李旭平、卢润太、陈培浪分获本次公开赛的冠亚季军。
蔡佑广(右二)1对16车轮战表演赛现场。/芦苞镇供图
  随后,车轮战表演赛拉开战幕,由国农民运动会冠军、全国象棋甲级棋手蔡佑广,对阵公开赛前10名与特邀嘉宾6名。面对16位棋友的挑战,蔡佑广镇定自若,攻守谨严,取得12胜2负2平的战绩,尽展高超棋艺。
  据悉,象棋在芦苞镇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该镇棋类协会共有会员100多名。作为本次赛事的组织者,棋协会长缪杰伦表示:“在前不久举办的广东象棋十强赛上,蔡佑广荣膺新一届‘虎王’,引发社会关注。我们借此契机举办本次比赛,希望既能给大家提供交流切磋的舞台,也能让更多群众领略到象棋的魅力,进一步推广普及棋艺文化。”
  当天,广东省业余棋王蔡佑广工作室正式入驻蔡氏大宗祠,接下来计划以培养青少年象棋选手为主,邀请、承办交流赛事为辅,传承发扬芦苞象棋文化。
广东省业余棋王蔡佑广工作室在蔡氏大宗祠揭牌成立。/芦苞镇供图
  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作室的成立,是芦苞推动乡贤从“走出去”到“回家来”的一次有益探索,旨在集聚乡贤力量,
  推动全镇农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芦苞镇大力挖掘整合本土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活力。其中,独树岗古村示范片以“千年古韵、孝善新风”为特色,挖掘和发扬孝善的宗族文化,塑造“好大一棵树、客从北江来”的旅游品牌。目前,古村环境提升工程的“四节点八小景”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
  接下来,芦苞镇将继续立足实际和资源优势,用活竞技赛事、名人效应,打造足球、象棋等体育文化品牌,通过农民丰收节、孝善文化节、腊味美食节等民俗活动,以“美食品尝+农业观光+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体育竞技”等多元创意形式,推动农旅文体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