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大学城将打造“文韵大学城科创新高地”党建品牌,激发高校创新力

2021年03月03日 11:05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孙茜 通讯员叶荫朋 肖霜报道:佛山市唯一一个大学城社区,即日起将打造“文韵大学城科创新高地”党建品牌!3月2日,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联动专家调研组,实地调研并携手该社区共同策划出该党建品牌,将借助全域纳入仙溪文韵万亩森林公园的契机,依托6所高校和至少5大科创平台,打造科创新高地。

党群服务中心内的书吧。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昨日上午,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带队,华南师范大学城市文化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教授方孝坤与珠江时报形成专家调研组,走进狮山镇大学城社区开展狮山党建调研村居行第六站的调研,通过线上线下派发并回收217份调研问卷,了解党员群众对该社区党建品牌的建议。

  一行人率先来到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是社区行政服务中心所在地,三楼面积约810平方米,设置党群工作室、多功能会议室、书吧、心理辅导室、舞蹈室、健身房、乐器排练室、烘焙室这8大功能场室。紧接着,一行人走进大学城社区的滨水艺术长廊,只见草木葱茏掩廊道,一池碧水映红花,廊道侧翼的墙绘让人仿佛置身艺术世界。

  调研完2个地点后,“头脑风暴”座谈会开始了。狮山镇大学城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梓琪介绍,大学城社区于2016年底成立,面积约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7.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仅约2000人。拥有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等6所高校,南海区英才学校、佛山市南山湖实验中学(在建)这2所中小学,以及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至少5大科创平台,还有约320家企业。部分科创平台及企业的党组织委托大学城社区党支部管理,因此该党支部现有党员418名,其中在册党员17名。

  结合大学城社区全域纳入仙溪文韵万亩森林公园这一规划,专家调研组提炼出“文韵大学城”这组关键词,一方面是凸显生态之美,二则突出高校集聚带来的文化艺术氛围,第三则寄语该社区将前两者进行融会贯通,打造人文之美。

  狮山镇大学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叶炳威表示,狮山镇要打造湾区产业高地、广佛西部枢纽、佛山科创新城,该社区理应承担起科创方面的担当,希望加速高校、平台、企业之间人才、科研等创新资源的流动,为打造佛山科创新城作贡献。

  “干脆就叫‘科创新高地’吧!也立志为狮山镇打造湾区产业高地赋能,成为人才池、科创池。”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见证了大学城社区的诞生,综合多年党建工作经验并结合当日调研座谈成果,一语中的,获得与会人员高度认可。

  方孝坤解读,大学城社区名副其实,将大学有机集聚成为一座科创新城。仙溪文韵的打造引领着大学城未来生态发展方向,这里恰有约6万名高校师生以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驻扎等资源,丰厚的科创底蕴让其具备了成为科创高地的各种有利条件,“希望未来不仅能成就佛山科创新城,还能走出佛山、走出大湾区、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展示佛山唯一一个大学城社区的科创能量。”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