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督和业务指导“双管齐下”,三水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环境问题

2021年08月30日 11:2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通讯员薛竹梅、三宣 记者何艳纯报道:连日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及各镇(街)生态环境监管所持续开展环境检查,针对前期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进行跟进处理,做到执法监督和业务指导“双管齐下”,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8月26日晚上,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开展夜间执法行动,对白坭镇一石英石加工企业以及一建材厂开展突击检查。现场检查发现,石英石加工企业的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原料仓和生产车间已实现密闭;建材厂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在线监控设备数据达标。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针对群众关心环境问题开展夜间突查。通讯员供图

  然而在一个月前,这两家企业还曾因气味问题被附近群众投诉。三水区及白坭镇生态环境部门曾在前期的检查中发现,该片区几家企业存在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行为。7月下旬,白坭镇生态环境所对涉气违法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超标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并立案处理。

三水白坭镇环境执法人员对企业开展夜间检查。通讯员供图

  其后一个月里,区、镇环境执法人员多次前往该片区,一方面督促相关企业开展整改,另一方面也积极对企业在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予以指导。同时,执法人员也多次对周边群众进行回访,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对附近企业整改成效的意见建议。下一步,相关涉案企业将进一步对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保障环境治理成效。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辖区内的水、气等生态环境领域群众关心的问题持续开展排查,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改善。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