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画里,乐在其中!三水乐平5条村通过区首批美丽宜居村验收

2021年08月25日 11:0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楚欣 通讯员谭兴华报道:近日,乐平镇5条村通过三水区首批美丽宜居村验收。乐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入推进,农村颜值气质得到大提升,让群众生活在风景优美、生态宜人、配套完善的美丽宜居环境中。

乐平新旗村小公园,威武阁和映荷亭相映成趣。/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走进小山村,乡村美景呈现眼前。曾经的荒地,如今变成了规划有序的村前停车场,村中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村屋墙体进行了彩绘美化,而新建的景观公园,更是种满了绿植,摆放有休闲石凳、桌子等供村民休憩活动,村民们或坐在凉亭中谈笑风生,或在公园中央锻炼。

  随着乐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入推进,一幅幅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在近日的三水区首批美丽宜居村验收中,源潭村委刘边村、小山村,黄塘村委关家村、大岗村委禾安村、新旗村委大旗头村共5条村通过验收。

  围绕美丽宜居村创建,乐平镇重点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四小园”建设等系列工作。目前,包括上述5条通过区级验收的村,全镇共有115条自然村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乐平镇注重常态化机制的建立,让乡村保持“一直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组建了131人的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职队伍,专门负责环境卫生清理,实现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中,投入超1500万元对重点村组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常态化开展工作。

  此外,乐平镇将“四小园”建设与美丽宜居村创建相结合,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盘活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推进“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为主的“四小园”建设,通过小切口带动乡村风貌大变化。

  以新旗村为例,高质量、高感观的“四小园”乡村风貌随处可见。村前池塘已然升级改造为小花园,放眼望去,荷花朵朵盛开,为周边环境增添不少生机。村里闲置土地被利用起来,种上了各种蔬菜、水果和鲜花,被围栏围起来的小菜园、小果园成为亮丽风景线。

  一个个“四小园”的建成,新旗村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村民对此赞叹不已。“村里变化大,一出门就是美丽的田园风光,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一旁还有荷花池、凉亭,在村里住感觉一天比一天舒适。”村民王阿姨说道。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