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三水发展“镇能量”:从五镇党代会看五张新蓝图

2021年08月03日 09:39 来源:佛山日报

  “十四五”开局之年,三水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7月26日,乐平、白坭、芦苞、大塘、南山五镇同一天召开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描绘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各镇的党代会报告都出现了很多新提法,展现了奋斗的新气象,并将由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镇上下付诸实施,由此引发了蓝图落地成景的诸多新想象。

  镇街是发展的主战场。三水全区共七个镇街,这一次五镇齐发,带来的是对未来发展的精彩描绘。如果我们把这五张蓝图拼在一起,能够感受到什么样的“镇能量”?这股强大的“镇能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三水“十四五”走得快不快,走得好不好,走得远不远。

  在谋划未来上登高望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在大局大势中找准发展方位,明确目标定位。此次五个镇公布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均深入分析了自身禀赋、区位优势、外部形势,呈现出“两高”的特点。

  一是高起点。五年爬坡迈坎、砥砺前行,三水区坚持实体经济立区不动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攀升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7位。愈发坚实的产业基础,更加开阔的城市格局,以及开拓进取的良好发展态势,构成了五个镇谋划未来的“基本盘”。

  具体到每个镇,不论是工业总产值的跃升,还是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抑或交通路网的赋能,都让其在描绘新蓝图时更有把握,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

  二是高站位。面向“十四五”,三水提出要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

  因此,五个镇必须以更高的站位,

  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党代会报告中,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了登高望远的开阔视野与察势驭势的雄心壮志。其中,大塘镇整份报告提及“湾区”达19次之多,而多个镇的定位更将目力所及的范围扩展到了湾区维度。

  比如乐平提出要打造“湾区产业新高地、广佛创智生态城、广府印象特色镇”,芦苞镇提出要打造“湾区人文生态宜居新样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基地、农旅文体融合发展新典范”。

  在阐释自身首次提出的“佛山西门户”定位时,白坭镇党委书记何海虹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地域上的概念,而是从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视角下审视白坭的未来,将白坭打造成为大湾区以西进入佛山中心城区的西部门户。

正在建设的富龙西江特大桥。/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立足深厚的家底,把握发展的大势,站在湾区的高度,三水五镇高扬风帆。

  在载体建设上新老并进

  坚持产业优先、工业立区的三水,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打造超3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超2000亿元泛家居、超1000亿元食品饮料、超1000亿元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的新目标。

  千亿集群的打造,离不开大招商、招大商,更离不开优质载体支撑。一手抓项目招商,一手抓产业园区建设,将是三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在此方面,五镇均进行了重点布局,看点十足。

  工业总产值已逼近1200亿元大关的乐平镇一马当先,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打造超6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超600亿元泛家居、超300亿元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集群。而孕育这些集群的核心“母体”,正是“一园三区一平台”五大产业载体,包括佛高区大同湖科技产业园、三水南边临港经济开发区、汉南湾科创社区、南三产业合作区和“三水-花都”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平台。

位于三水乐平的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水园。/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梳理各镇党代会报告可以发现,除了佛高区三水园、大塘工业园等老牌劲旅,还出现了不少朝气蓬勃的“年轻派”。这些产业载体可能不是首次出现,但对比以往,此次更为明确发展方向和内容,明确指出未来五年在产业棋局上扮演何种角色、发挥什么作用。

  比如芦苞一镇就手握两个新园区:高标准建设芦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佛山市三水渔业工贸产业园(渔世界)。该镇党代会提出,将以塘西大道为东轴,抢抓纳入全市集中成片储备产业用地的机遇,高标准打造这两大产业载体。其中,芦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成为芦苞新的经济增长极; 佛山市三水渔业工贸产业园则将依托水产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高值水产养殖,打造广佛水产品深加工集散中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遍布五镇的产业载体建设方兴未艾,这套“组合拳”到底能打出什么样的成绩,令人期待。

  在城乡融合上乘胜追击

  过去五年,三水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跑出了加速度。

  一方面,为提升城市能级,增强湾区竞合的实力,三水大力打造三水中心环线、三水新城、北江新区、西南老城“一环三区”强中心格局,构建“一主三副”城市化格局,主城区与城市乐平、品质大塘、魅力白坭三个城市副中心联袂献上了一出旧貌换新颜的好戏。

  另一方面,2018年成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后,三水以南部岭南水乡、中部千年村落、北部生态屏障“三片联动、百村共建”构建全域振兴格局,打造“鱼翔三江、鹤舞南山”现代岭南水乡图,全区乡村开出灿烂的振兴之花。

  以齐肩并行的良好态势,三水城乡加速融合发展。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五个镇又该如何“乘胜追击”,推动城乡实现更深层次的融合?

  各镇不约而同地把“品质”放在了第一位。作为全区城乡融合的排头兵,白坭镇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广佛节点魅力城”,提供高品质的都市生活,并为此部署了建设东部新城区城市综合体、打造岭南水乡历史博物馆等一系列完善高品质城市配套的举措。

  身为三水北部副中心的“品质大塘”同样不负其名,以打造“城市三水‘人产城文’融合发展创新区”为目标,大塘镇也将大力推进城镇高品质建设,铺排了大土布沙片区“三旧”改造和永平圩改造、恒大南片区开发建设、升级建设产业工人社区等一系列工程。

大塘镇新城区设施配套不断完备,城市功能和品质全面提升。/大塘镇供图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大塘镇党代会报告里的这句话,也许会成为五年后三水各镇颜值内涵双提升的生动写照。

  在特色发展上百花齐放

  综观五镇发展路线图,其中有共性,更有个性。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谋划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形成独有的IP,各镇都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抓手,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近年来,乘着古村落活化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工业强镇乐平的文旅事业搞得有声有色。2016年开始,乐平镇连续4年举办“广府印象”文化嘉年华活动,吸引了不少人气,也增强了乐平文旅IP的辨识度。

粤韵花海融入文化和生态元素。/乐平镇供图

  为了扩大战果,激发乡村振兴的持久活力,乐平镇在此次党代会上提出未来五年以大同湖和大旗头村为重点,连片构筑1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核心示范片区,有序推进环湖道路、水乡乐园、田园综合体、工业主题街区、滨水商业街、美食城等项目建设,引进头部文旅企业,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复合型农旅文旅示范区。

  工业强镇的田园牧歌已经唱响,魅力白坭的城市品牌也“安排”上了。白坭镇提出,按照“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功”的节奏,打造“漆彩耀西江”城市文化品牌,2021年9月前建成雏形,2026年要在全国漆艺产业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为此,白坭将融合“西江华府”片区建设,联动漆艺文创村、漆艺文创街、漆艺工坊、漆艺展示馆等项目,规划建设漆艺人才公寓、漆艺特色民宿、漆艺商业街等配套设施,联手高校及各类机构建设漆艺教学实践基地,打造漆艺教学、传承、生产、展示、销售等载体,串珠成链,从而形成国内完善的漆艺全产业链和漆艺产品集散地。

  回顾五镇党代会,产业引擎的轰鸣在耳畔回响,美好生活的画卷在眼前展开,令人信心满怀,引人无限遐想。但目标再光彩夺目,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靠近、去实现。

  征程未有穷期,奋斗还看今朝。

  文/佛山日报记者马永钊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