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乐平:党建引领产业升级、城市增能,锻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2021年07月26日 10:08 来源:佛山日报

  中共三水区乐平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7月26日召开。回首“十三五”期间,乐平镇作为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所在地、三水工业主战场,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产业升级、城市增能、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凝聚充足动能。过去五年,乐平镇党建引领有力、产业升级有能、城市增能有势、乡村振兴有质,全镇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从乐平镇俯瞰S16佛清从高速公路,南段全部位于佛山市境内,在佛山市由南向北途径三个区三个经济重镇,即禅城区南庄镇、南海区狮山镇、三水区乐平镇。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党建引领凝聚磅礴发展动力

  过去五年,乐平镇始终高举党建引领旗帜,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红色动能。“4+1”基层治理工程、党建“双动”工程、“红色立交桥”工程等系列党建创新举措,推动乡村、企业党组织建设有速有质,进一步夯实基层红色堡垒。

  2017年,乐平镇实施脉动大党建、动力大超越党建的“双动”工程,以打造创新有为党委凸显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以“红色+”模式做优做强园区、村组党建引擎,通过党委“大动脉”激活党支部“神经末梢”和党员“细胞”,努力实现创新大超越、服务大超越、发展大超越。

  在广东星星制冷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党员职工之家就建在生产线上,旁边就是整个公司的“大脑”——技术中心实验室,运营实验室的技术团队,近20%都是党员。党建阵地加上党员骨干,输出了这家企业的最强生产力。

  这既是党建核心引领作用的体现,也是乐平镇推动“红色立交桥”工程的缩影。乐平镇依托“红色立交桥”工程,构筑起园区党建“点线面”立体格局,把党建阵地建在了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以鲜明的红色旗帜引领企业、党员创新发展。

  基层社会治理中,党建引领力持续增强。乐平镇建成“1+14+166+26”党群服务中心(站),其中,产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获评市级园区党建示范点。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当地全域推广,20条“新枫桥经验村”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2019年,全市基层党建现场会在新旗村召开,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做法被作为先进经验介绍。

  产业提质铸造创新驱动强引擎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5.76亿元,工业总产值接近1200亿元,招商引资额五年累计905亿元……过去五年,乐平镇作为中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以始终奋勇向前的姿态交出亮眼的经济成绩单。

  “乐平镇是发展热土,高效服务、优质产业适合企业做大做强。”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长东说。邦普接连在乐平投资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将形成一个百亿级总部高地和产业集群。

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的装配一部内,即将交付的设备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与调试。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依托健全的优势传统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日益高效的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乐平镇对优质项目的磁吸效应持续增强,“工业乐平”继续壮大,福田、邦普、迪赛纳等一批省市区重点项目更是相继投产。数据显示,该镇产值超亿元企业由56家增长到95家。与此同时,高端装备制造、泛家居两大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四上”企业达到381家。

  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有力。过去五年间,全镇高新技术企业增长6倍达183家,企业技术改造五年累计投入139.5亿元,新增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19家、企业技术中心22家。在公共创新平台方面,引入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国家级孵化器、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国家级首台(套)装备实现“零的突破”。佛高区三水园成为佛山2017年唯一纳入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佛高区三水万亩产业园纳入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产业载体加速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佛高区三水园主要以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医疗器械为五大主导产业。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城乡融合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城镇

  坐拥“国字号”高新区金字招牌,乐平镇积极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联手花都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会同南海建设南三产业合作区,高质量推进区域协同发展。

  在城市群协作不断深入中,乐平镇谋求更高的城市能级来吸引高质量发展资源,“城市乐平”实现了华丽蝶变。范湖、南边城区顺利升级改造,还建成冠军广场、儒家天下文化公园、同心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和主题公园,富有人文温度的宜居城镇吸引人才留下扎根。

  俯瞰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水园。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作为发展的大动脉,城镇路网快速发展,打通了内联外畅的血脉。2016年以来,乐平镇累计投入58.71亿元推进223项建设工程,新建主干道路30公里,乐平大道扩宽工程建成通车,西乐大道、齐力大道、新城路等园区道路全面修复。

  乐平镇城乡融合步伐不断加快,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乡村迎来美丽蝶变。过去五年,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158条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改造农村厕所268间,69个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设施投入使用。

  乡村产业方兴未艾、势头向好,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活力。大旗头古村完成活化升级,广府文化体验基地项目落地建设,水产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打造了1500亩高值水产基地,乡村产业日趋多元化。2019年度,乐平镇获得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乐平镇还出台农村道德诚信评价管理办法,向农民发放低息免抵押诚信贷款超400万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乐平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万元,同比2015年增长56%,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3家,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提升。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楚欣 通讯员谭兴华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