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校技能大赛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在三水开幕

2021年07月19日 09:1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麦建华报道:昨日下午,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在三水区理工学校(以下简称“三水理工”)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代表队参与角逐。这是该项全国性赛事首度落地佛山,也是三水理工首次承办“国字号”赛事。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13届,是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技能水平最高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共推出102个赛项,分中职组、高职组两大组别进行。
  据介绍,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以行业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改造为背景,以电气安装与维修的核心技能为赛项设计基础,全面检验和考查参赛选手照明控制线路的安装、动力控制线路设计与安装调试、电气设备维修的水平及其技术规范。参赛队伍由2名选手组成,选手须在连续的6小时内完成全部竞赛任务。今年该赛项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代表队、64名选手参与角逐,比赛将在7月19日举行。
  此次比赛,三水理工学生吴吕渊、李阳镇代表广东省出战。他们二人是同班同学,曾共同获得上年度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广东省赛一等奖。吴吕渊认为,该赛项的难点在速度和工艺的比拼上,是对个人体能、技能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多重考验。吴吕渊和拍档为这次比赛准备已久,信心满满。“我们的目标是拿第一。”他说。
三水理工学生吴吕渊(右)、李阳镇进行实操练习。/学校供图
  福建省代表队的两名选手林臻研、林凯,是福州第二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学生。林凯说,这是他第一次到广东参赛,感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热情周到,可谓宾至如归,“希望在赛场发挥出应有水平,交出一份满意的竞赛答卷”。
  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表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而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紧跟现代电气技术的发展步伐,引领中职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促进中职学校专业与产业、企业对接与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次是佛山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佛山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到服务,把赛事办得有深度、有质量、有特色,让选手们安心比赛、施展技能、取得辉煌成绩。
  作为此次大赛协办校的三水理工,是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三水理工教学副校长王建军表示,此次是三水理工首次承办“国字号”赛事,赛事的含金量很高,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质量,全方位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助力学校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多年来,三水理工主动对接当地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带动学校内涵提升,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该校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将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建设成为省“双精准”示范专业,近6年来在全国职校技能大赛中获3金、10银、5铜,培养出一批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三水区副区长朱文祥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