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事更省心!三水全程代办服务再升级

2021年07月16日 10:4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讯记者梁欣莹 通讯员苏莹报道:三水区“全程代办服务升级版”推出2个月以来,为6个新增项目提供“告知承诺+模拟审批+帮办代办”服务。通过给服务做加法、给手续做减法,三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更快更好地落地动工。
  总投资4.5亿元的佛山泰啤啤酒有限公司原浆啤酒制造项目是2021年佛山市重点项目,拟建设包装车间、灌装车间、糖化车间、办公用房等,预计年产值25000万元。为尽快建成投产,建设单位在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代办员指导下,采取“告知承诺制”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和告知承诺书后,仅用1天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时间从至少10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1个工作日,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按下快进键。
  今年5月中旬,三水推出“全程代办服务升级版”,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告知承诺+模拟审批+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并联模式,最大化降低企业项目建设的时间成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两个月以来,三水共为6个新增项目提供了该项服务。
  “今年以来,三水通过不断给服务做加法、给手续做减法,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改革落到实处。”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升级”主要体现在延伸代办服务范围和建立两级代办机制两个方面。
  一是将确定进入“模拟审批”程序的项目、“三个一批”创新制造企业增资扩产、新建项目和其他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振兴工程在内的经三水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局)批准可开展代办服务的项目一并纳入代办服务范围,并向“企业设立”和“竣工验收”两端延伸。二是成立区、镇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工作专班,为工程建设项目报批工作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通过专业化引导、高效率代办,多渠道缩减项目审批时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上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所涉及的审批事项,均纳入代办范畴。其中,投资规模 1 亿元以下的工业类项目、镇级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由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派发至各镇(街道)代办服务工作专班开展代办服务。
  服务指南
  一、告知承诺制
  建议所有符合条件的项目分阶段按事项申请告知承诺制,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及编排审批进度计划、按报批流程辅导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一)区自然资源分局工规核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区自然资源分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核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除了国有土地已出让方式取得的商业、办公、居住类项目,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以及重污染、高环境风险、高安全风险、严重影响生态的工程建设项目外,其他项目都可申请告知承诺制。
  (二)区住建水利局施工许可阶段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区住建水利局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作为施工许可阶段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符合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工程项目具备施工条件后,提交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告知承诺制申请书就可以申请施工报建。同时告知承诺制施工报建的承诺审批时限由正常审批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三)区生态环境分局实行“区域环评”、环评告知承诺制
  三水区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推行“区域环评+清单管理”环评审批改革,改革区域内的项目可以简化环评报告内容,降低环评等级,实行告知承诺制。实施改革后一是大大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其中环评报告书的审批时限由55个工作日(含技术评估时间,下同)压缩为35个工作日,报告表的审批时限由35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二是为企业节约环评报告编制成本和编制时间,企业环评报告可直接引用区域环评内现有的环境现状、污染源调查等资料数据,无需重新委托监测机构监测;三是优化区域内的产业布局,区域环评可在三线一单的框架下对该区域的产业要求进一步细化,为区域内的项目准入提供依据。
  二、模拟审批
  “模拟审批”是指在区审批管理权限内立项用地规划阶段和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的事项,对虽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对项目建设有明确意向的拟建设方,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各审批部门视同该项目建设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提前进入审批程序,对项目建设方报送的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出“模拟审批”意见。当该项目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项目建设方申请正式审批,各审批部门对土地取得前的“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文件。“模拟审批”以大数据思维与技术将审查从串联变并联实施,让项目提前开展设计审查,大幅缩短项目从确定到开工的前期工作周期。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