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审批有速度!企业采取告知承诺制,1天可领规划许可证

2021年06月22日 09:5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卢钰仪 通讯员钱雯薏报道:审批服务有速度,营商环境再提升。三水全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间从至少1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大大压缩程序,为企业最大力度节省了时间成本。目前全区19个项目采取告知承诺制,加速项目落地建设。

  6月21日,位于白坭镇临江智能装备制造区,占地12.82万平方米的粤构新型建材产业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吊车、混凝土运输车等设备高效运转,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从入件到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速度很快,1天就能拿证。”广东粤构新型建材产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项目负责人张金玉说,企业招标获得地块,立即与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对接。为了尽快施工建设,企业采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确实比正常流程快。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30%。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建设综合大楼、生产车间、存储仓、试验车间等建筑主体,主要研发、生产新型建筑材料、低碳节能环保复合材料、PC构件混凝土制品等,计划打造成为新型环保建材预制构件综合产业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2.6亿元,每年税收超7000万元。

  近两年,佛山市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三水积极建议所有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申请告知承诺制,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全区共有19个项目采取审批告知承诺方式,加速了工程项目落地建设。

  “资料齐全就能领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采取告知承诺制的项目批前不作实质内容审查,避免项目因资料问题,出现反复退件、重新申领等情况,导致迟迟未能动工。

  批前不审查,是否存在监管漏洞?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实行批后抽查审查机制,在审批通过后对全部采取告知承诺制的项目进行批后复核,如发现上交资料内容存在问题,将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项目方6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过程不影响施工进度。

  去年底,市自然资源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作出新修订,整改时限从1个月延长到6个月,并扩大了项目覆盖范围,让更多项目受益。

  “绝大部分工业项目都可以申请告知承诺制。”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只有八大类项目可以申请,现在除了国有土地已出让方式取得的商业、办公、居住类项目,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以及重污染、高环境风险、高安全风险、严重影响生态的工程建设项目外,都可申请告知承诺制。

  申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操作指南

  一、项目方申请流程:

  1.申请。申请人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提交申请资料;

  2.受理。综合服务窗口接收人员1工作日内接收;审批部门对材料进行预审,1个工作日内提出预审意见,作出受理决定;

  3.决定。受理后,在核查资料齐全后立即组织批前公示(对于工业项目,先发证然后同步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有效反馈意见符合审批条件的,予以通过,通知建设单位缴费,缴费后1个工作日内出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图和部门审查文书;

  4.领取结果。电子证照及附件通过审批服务平台送达建设单位并出具电子《送达回执》,发送短信(微信)提醒建设单位,可上网查看、下载、打印。

  二、项目方需准备资料:

  1.《佛山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书》

  2.《佛山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建筑类)申请表》

  3.个人身份证明

  4.企业主体资格证明

  5.授权委托书

  6.有效土地使用证明文件

  7.村民公寓户数确认意见(仅针对村民公寓建设项目)

  8.cpi电子报批材料

  9.设计方案文件及图纸

  10.评审意见(按需提交)

  11.地下管线现状资料

  12.设计修改说明、原核发许可证及附图(设计方案变更需提交)

  13.设计单位资质证明、设计人员的规整员证件(可选)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